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宁:筑牢养老诈骗防线 为老年人营造安全金融环境

2022年09月24日 17:30:37 来源: 济宁市委政法委

  自今年4月份全国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山东省济宁市委政法委联合济宁银保监分局共同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切实增强老年人的防骗意识,为广大老年人营造了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筑牢了养老诈骗防线。

  按照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要求,济宁制定了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积极督导辖区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认真开展宣传工作,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积极收集相关养老诈骗的举报线索。

  济宁各银行保险金融机构以营业网点作为宣传的主阵地,在公共教育区、柜台、ATM间等营业厅醒目位置摆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手册、折页、海报,随时给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做好宣传工作。通过LED屏全天播放宣传相关知识,向广大储户推送防诈骗短信等方式提高广大消费者防范养老诈骗的高度认知,增强宣传效果;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发布反诈骗知识,充分发挥线上渠道的优势,增加宣传的触及范围。部分银行积极拍摄反诈骗抖音小视频,全行网点营业厅多媒体全天循环播放反诈骗视频,向消费者宣讲识别诈骗小知识和防范措施等。

  济宁银保监分局认真抓好济宁政法机关“三书一函”整改落实工作。接到“三书一函”及时进行调查整改,并第一时间将整改报告向制发单位进行回复反馈。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济宁市各银行保险机构从业人员的防诈意识不断增强,先后发现堵截了4起涉嫌诈骗案件,及时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此外,济宁银保监分局还及时出台举报非法集资奖励办法,对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及时发现非法集资线索,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在全市银行保险机构开展员工行为专项排查工作,提高银行保险员工的合规履职能力和职业操守意识,从源头上治理内部人员作案问题,维护辖区银行保险业安全稳健运行,坚决避免银行保险员工从事涉嫌养老诈骗行为的发生。

  下一步,济宁市委政法委将继续联合济宁银保监分局进一步督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对本单位员工的管理工作,收集有关涉嫌养老诈骗线索,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活动,确保辖区银行保险行业持续平安稳定健康发展。(谢瑞成)(完)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