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宁:黄金水道通江达海 梁山港远航到福建

2022年11月16日 17:28:57 来源: 鲁网

  近日,梁山港—马鞍山港—福建的河江海联运航线正式开通,这是梁山港首次进行河江海联运,也是山东省首次实施的河江海联运,展现了山东内河航运的力量和潜能。

  作为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南水北调的综合带动效应尤为明显。

  济宁,作为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关键地区和重要输水通道,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济宁梁济运河下游水生态工程与南水北调东线梁济运河输水航道工程实施紧密结合,既扩宽航道,提高了船舶通过效率,又提升了运河生态景观,对发展内河航运,进一步减少面源污染,保障南水北调输水干线水质具有重要作用。

  航运价值作为南水北调众多效应的其中之一,对济宁发展的带动作用,也可见一斑。

  11月9日,梁山港装载着65标箱煤炭的“济港货0002”集装箱货船扬帆起航,驶离梁山港集装箱码头。该船将经过16天左右的航行抵达马鞍山港,再经由马鞍山港转至福建。这标志着梁山港—马鞍山港—福建的河江海联运航线正式开通,同时也意味着梁山港的集装箱业务范围覆盖,将进一步拓展到我国的东南沿海地区。

  上乘瓦日铁路,下依京杭运河,占据西煤东运咽喉要地的梁山港,现在已经成为连接西部煤源产地和长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港口物流枢纽。而在几年前,梁山港还仅仅只是一片荒芜的水洼地。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建成后,京杭大运河黄河南航段从东平湖至长江实现全线通航,1000-2000吨级船舶可畅通航行,新增港口吞吐能力1350万吨,成为中国仅次于长江的第二条“黄金水道”。

  借此机遇,梁山港建成,瓦日铁路与京杭运河成功“牵手”,不仅吸纳了晋陕蒙的优质煤炭,成为山东煤炭保障供应的主力军,还能沿京杭运河入长江,辐射江浙沪,打通了“工”字型多式联运的大通道。

  乘着南水北调的东风,梁山港现在不仅仅是航运中心,更是点燃济宁经济发展的引擎。

  今年前三季度,梁山港累计完成集疏港量1400万吨,集装箱量2822标箱,营收突破57亿元。特别是9月份以来,集港量和疏港量153.8万吨。9月7日完成船运煤炭发运量3.48万吨,创船运发运煤炭量历史新高;9月21日单日煤炭发运量突破5万吨,创单日发运量新纪录。通常情况下,梁山港汽车运输一天到达近600多辆,火车到达一天6列以上,2000吨级船舶可满载煤炭资源通过大运河直达长三角,汽运、铁运、水运多式联运齐发力。

  今年5月份,梁山港智慧港航运营平台正式运营,整合车、船、货物、上下游客户等资源,实现港口生产管控自动化、物流服务智能化、商品交易线上化,为成立济宁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奠定基础。此外,梁山港还拥有亚洲第一大单体全封闭式煤棚、万吨列车智能卸车机房、我国首台智能火车清车机等多项全国第一。其中,煤棚在储煤高峰时段可同时容纳90万吨煤堆放,被业内人士称为我国最大的、不生产煤的“地上煤矿”。同时,梁山港建了18个2000吨级泊位(含集装箱码头泊位),是江北最大的内河港口(年吞吐量1500 万吨),被列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山东煤炭应急储备基地以及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

  因水而兴,向水而为。南水北调,赋予了这座内陆城市发展的崭新力量,济宁也正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中奋力启航,在黄金水道上顺势而行,澎湃新的力量。(李秀娟)(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3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