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宁高新区:提升国资监管效能 激活国企发展动能

2022年12月27日 19:13:13 来源: 济宁高新区党工委

  近期,山东济宁高新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县级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的有效监管机制,大大提高了监管质效,标志着该区国资国企监管从“管企业”向“管资本”实现了彻底转变。

  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的创新应用,是济宁高新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一个生动缩影。自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济宁高新区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制定改革工作方案,有力破解了一批体制机制障碍,国企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改革成效日益显现。

  党建全面覆盖,不断夯实国企改革发展基础

  济宁高新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深入落实党建责任制。济宁高新区落实“党建入章”“前置清单”等制度,实行重大决策事项党委前置研究管理办法,制定了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实现党建工作融入国有企业治理各环节,确保了党组织意图在企业重大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

  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整合高新区为民服务中心周边优质资源,高标准打造了高新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套餐化”服务模式,打造“1+5+N”先锋阵地集群,构建“十五分钟”党建服务圈,对辖区内企业党组织开展“兜底式”管理和“保姆式”服务。

  提高监管效能,持续增强国资监管体制建设

  济宁高新区严格落实权力责任清单和授权放权“两张清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该管的坚决管住管好、该放的全面放开放活,推进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完善国资监管工作制度体系,有效激发了国企发展活力。

  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深入开展国资监管制度文件清理及立改废释工作,全面完成监管权责清单制定工作。建立出资人监督和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的大监管格局,构建全面覆盖、制约有力的国资监督闭环,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科学制定分类考核指标体系。统筹考虑区属国有企业承担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突出质量效益、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创新驱动、深化改革等导向,制订区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对不同功能定位、行业领域、发展阶段的国有企业分类进行考核,为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奠定基础。

  聚焦实业主业,全面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济宁高新区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资本为纽带,以专业化整合为主要途径,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机构布局优化,国有经济竞争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国有资本向“十强产业”、优势企业、核心主业集中。引导支持国有企业推进国际高端装备产业园、麒麟岛、新材料产业园、枫叶小镇奥特莱斯、双创产业园、均和云谷.济宁创新谷科技园、源尚中央厨房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

  加快重组整合步伐。建立区属国有企业主业动态调整机制,共排查清理31项非主业,加快低效无效资产处理。完成59家公司的层级整合,整合完成后不再存在四级以下管理层级。推进济宁高新高控集团由政府平台向城市片区开发、重点项目、资本运作等领域的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变。

  活化用人机制,加快完善国有企业运营机制

  济宁高新区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通过狠抓“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三能”改革,国有企业反应灵敏、运行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正加快形成。

  强化市场化选人用人。深入推行国有企业分类分级公开招聘,组织开展了济宁高新控股集团、济宁创新谷发展集团、济宁高新招商发展集团、济宁高新人才发展集团社会化招聘副总经理,高新控股集团、产业发展集团社会化公开招聘财务人员等活动,打破“铁饭碗”思维,吸引了大批优质年轻人才集聚高新区。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指导国有企业制定了全员绩效考核方案,推行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2021年实现各类人员薪酬与考核结果挂钩,重奖、激励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调动企业干部职工千方百计谋思路、创效益,国有公司实体化运行机制进一步走深、走实。(于艺飞 曹媛媛)(完)

[ 贾淼 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