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宁高新区:聚力“科技引凤” 探索全链条服务新模式

2022年12月27日 19:29:46 来源: 济宁高新区党工委

  今年以来,山东济宁高新区积极实施“科技引凤”引才计划,充分释放创新谷人才集聚效应,探索高层次人才精准引育机制,构建全链条科技人才服务新模式,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取得明显成效。

  实施高标准人才扶持政策。针对高层次人才“引、育、用、留”中的难点痛点,济宁高新区出台了“创新九条”,在中央和省市奖励补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码加力,进一步强化人才创新政策支撑。鼓励申报重点人才工程。申报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并通过市级资格审查的,给予申报单位申报工作负责人1万元一次性奖励,通过省级资格审查的,给予申报单位申报工作负责人2万元一次性奖励,单项申报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进行奖励。申报省级重点人才工程,并通过市级资格审查的,给予申报单位申报工作负责人1万元一次性奖励。

  激励人才创新创业。济宁高新区对重点人才(团队)及其创办的企业或承担的项目实施跟踪关注,围绕企业或项目的生产经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市场前景等内容对人才(团队)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评估,评估优秀的,授予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称号,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奖励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高新区自主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依法批准设立的非营利性研究开发机构和高等院校,从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入中给予科技人员的现金奖励,符合税收政策规定的,按减50%计入科技人员“工资、薪酬所得”。

  创新开发人才服务平台。依托“济宁创新谷科技云平台”,开发科技人才服务平台,搭建动态科技人才数据库,根据人才信息、项目条件、人才工程体系以及企业经营情况等信息,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针对重点人才绘制“画像”,设计人才培育路线图,对人才实施精准跟踪培育,指导申报人才项目,科学跟踪重点人才有关考核评审、政策兑现、资金使用指导等管理服务工作。

  创新人才精准引育机制,精准跟进重点项目引才,与健康产业园、高端装备产业园等部门单位保持常态化对接交流,及时掌握相关企业对外合作和项目招引情况,深入挖掘、储备人才引进资源。持续提升人才精准服务,依托科技人才引育和来华工作许可等政策文件,持续开展人才政策的宣传解读和精准推送,全流程精准指导人才有关项目申报、考核评审、政策兑现等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提升重点科技人才培育成效。

  打造高能级人才双创平台。聚焦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需求,积极创新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探索出“政府自建”“政研共建”“助企合建”三大类创新平台建设模式,助推高能级创新平台集群式落地、矩阵式发展,进一步激活创新人才动能。

  济宁高新区与山东大学共建土木工程先进技术与产业研究院,推动土木工程新材料与绿色低碳技术方面关键技术攻关。支持山推股份牵头建设山东工程机械智能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目前山推股份已与中科院、浙江大学等多家高校院所开展合作,集聚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28个,掌握工程机械装备核心专利技术3700余项。(吴丛)(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6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