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汶上:“党建+业务”助力法院工作高质量开展

2023年01月18日 18:03:42 来源: 济宁市委政法委

  近年来,山东省汶上县人民法院创新打造“党建+业务”工作模式,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助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强政治学习,补足精神之钙

  汶上县人民法院每月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创新打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品牌,组织广大青年干警开展以交流经验、学习讨论为主的集体学习活动,提升青年干警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站位。

  “每周都会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就是党的经典理论,大家每次都讨论得很热烈,氛围特别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林志祥介绍说。

  支部作堡垒,助力乡村振兴

  在“一支部一品牌”计划中,南站人民法庭创立了“司法先锋队”党建品牌,提出了“筑党建堡垒,做司法先锋”的党建口号,积极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格局,把工作岗位当作“磨刀石”,把使命任务当作“试金石”,探索出了一条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的特色化道路。

  模范当先锋,坚持人民至上

  由林娜领衔的“林娜党代表工作室”于2022年5月正式揭牌成立。依托“汶暖先锋”党建品牌,林娜将执法办案延伸到为群众服务各个领域,定期接待群众,开展便民服务、政策宣讲、法治宣传等活动,使工作室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服务群众的“主阵地”,成为汶上党建工作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创新促发展,提升服务质量

  汶上县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力求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党建+四个对接”工作机制是汶上县人民法院的一块“金字招牌”,该院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法庭党支部为主体,建立对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接乡村基层组织、对接基层政法单位、对接基层教育机构等“四个对接”新路径,大量纠纷被化解在诉前。

  在“四个对接”工作机制基础上,汶上县人民法院升级打造“‘汶’定‘上’安”诉调对接品牌,挖潜内涵,变“被动司法”为“主动作为”,为群众提供专业化、多领域的司法服务,使纠纷的源头化解更具力度。

  针对婚姻家庭领域,汶上县人民法院以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下大力气推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采用“1234”工作法,以化解家事纠纷“小切口”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大文章”,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外,汶上县人民法院成立诉讼服务党小组,致力于不断满足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着力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在诉讼服务大厅配置自助立案、自助查询、电子阅卷设备,装配智能化“云柜”,方便群众联系法官和递交材料。

  “诉讼服务中心是直面群众的窗口,群众满意不满意、顺心不顺心是我们工作的标尺。”汶上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孙云帆说道。2022年,在山东全省法院党建与业务融合诉讼服务竞赛活动中,汶上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党支部诉讼服务党小组获优秀党支部(党小组)称号。(王博)(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296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