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宁任城区:“信用+”激发乡村振兴“志”动力

2023年01月19日 20:09:00 来源: 济宁市任城区宣传部

  如今,走进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大屯村,两侧的文化墙透出浓浓的文化气息,40余幅、近800平米的“信用”主题墙绘,为大屯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假期很多大学生都返乡了,为了给他们提供一个发挥特长、建设家乡的平台,我们开展了‘信用+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乡村墙绘美化行动。”大屯村党支部书记曹峰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济宁任城区将“信用+”建设作为文化“两创”和乡村文化发展的切口,营造信用氛围,让居民出门见“景”、崇德向善。

  工作中,任城区推行“信用+”志愿服务模式,引导村民成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全区成立“信用+”志愿服务队伍3000余支,辐射带动党员群众41万余人次,开展环境整治、助学敬老等各类“信用+”志愿服务活动30000余场,直接节省村级支出4000余万元,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素质,改善了乡风民风。

  “我奶奶是志愿者,我得向奶奶学习。”今年58岁的李延伟是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郗庄村的志愿者,每当她戴上红袖章参加村里的拔草、浇花、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时,上小学五年级的孙女伊嘉悦总是会自豪地向他人介绍奶奶的“事迹”,她幼小的心里也因此种下了“志愿服务”的种子。在学校,她有活抢着干,热心帮助同学,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

  “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我挺自豪的,还能给孩子们带来积极的影响,我干活时,孙子、孙女也跟着干。”李延伟说,每次用积分为孙子、孙女兑换到零食等物品时,两个孩子总是兴奋地说“奶奶又领奖品啦”,这激励着李延伟继续投入到下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

  在郗庄村的“信用超市”,货架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各种生活用品,物品上标注着信用分值。12分可兑换毛巾、14分可兑换雕牌洗衣粉、28分可兑换洗衣液、68分可兑换电饭煲……村民凭积分卡兑换相应的日常生活用品,实现信用变“金”,让文明有分值,让信用更有价值,广大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重信守信的益处。

  任城区按照志愿服务“每4小时积1分,每1分兑10元”的标准给予信用激励,区财政每年列支1000余万元,对诚信等级高的村民,提供免费健康体检等优惠政策。在每个村(社区)每月评选5—10名“信用之星”,发放总价值600—1000元的实物奖励,目前全区已累计表彰“信用之星”28000余名,发放实物奖品价值224万元。

  从全区15个镇(街)全部挂牌运行社会信用中心,各村(社区)推选信用评审会、明确信息采集员,到为全区83万余名18周岁以上的居民全部建立诚信档案,实现信用情况扫码即知,再到划分了街巷片区,推选街巷长,保证天天有人巡、天天有人干,及时解决环境卫生问题和矛盾纠纷……任城区扎实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合力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袁进 王琴)(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