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济宁这座宝藏城市火出圈了!

2023年01月22日 21:24:01 来源: 济宁市委网信办

最近,这座宝藏城市火出圈了!

很多人对它的印象都来自于一句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

但兔年伊始

“刘德华学济宁话拜年”

“流浪地球济宁元素”

“济宁脱口秀演员徐志胜首登春晚”等诸多词条

让济宁刷足了“存在感”

火爆出圈!

    刘德华学方言给济宁父老乡亲拜年

  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2》上映宣传中,济宁籍导演郭帆现场连线主演刘德华,教华哥学济宁话拜年。华哥济宁话拜年视频长时间登陆各大热搜榜, “火”遍全网。

  众人期待《流浪地球2》中济宁元素

《流浪地球》中的济宁元素

  济宁籍导演郭帆2019年上映的电影《流浪地球》中多次出现的“济宁元素”,为家乡打出硬核广告。时隔四年,《流浪地球2》上映,郭帆济宁的同学们在电影预告片中惊喜地发现,《流浪地球2》中,恩师周喆直的名字出现在了电影角色中。

郭帆的初中语文老师、现济宁市实验初中校长周喆直

  影片中,由李雪健饰演的人物周喆直,在全世界面前发表演讲,呼吁全人类团结起来面对危机。而片中人物名字来自于郭帆的初中语文老师、现济宁市实验初中校长周喆直。1980年,郭帆出生在山东省济宁市,1992年至1996年就读于济宁市第十三中学。虽然离家多年,但对于家乡的热爱与思念、对老师与同学的情谊,郭帆从来没有丝毫的掩饰。

  济宁脱口秀演员徐志胜首登央视春晚

  除夕夜,脱口秀第一次亮相央视春晚,济宁汶上籍脱口秀演员徐志胜,与赵晓卉、邱瑞、何广智以及主持人撒贝宁一起带来《给我一分钟》。来到央视春晚,徐志胜自带了妈妈从济宁大集上买的年货——山东大葱。“徐志胜来春晚直播带货来了。”一下子把观众们都逗乐了,聊起家乡春节趣事,包袱一个接一个,笑点不断。

  电视机外,在济宁汶上县徐志胜家中,他的父母及亲人也围坐一起,在家乡为他送去祝福与鼓励。

  火爆出圈,济宁凭的是什么?

  是孔孟之乡千年底色下的文化底蕴——

  济宁,千百年来浓墨重彩,流淌千载古城历史人文,是东夷文化、华夏文明、儒家文化、水浒文化、运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人杰地灵,大家云集,儒家脉络根深叶茂,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巅峰的缩影。

  济宁厚重的文化底蕴造就了多维度人才,仁义忠厚山东人的特质与孔孟之乡尊师重教、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不期而遇,让郭帆、徐志胜等游子无论走多远都始终记得家在济宁、根在济宁。

  是活力包容的城市魅力——

  济宁是一座对年轻人格外友好的城市,也由此成为年轻人眼中的“幸福之城”,青春的济宁越来越成为城市“流量担当”,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济宁在网络上的曝光量大增,济宁的身影开始频繁出现在短视频平台和社交媒体。

  进入济宁父老乡亲来拜年(抖音号:193209311)的账号后点击“济宁拜年舞”视频-->右下角音乐-->拍同款-->使用同款音乐-->上传自己视频-->添加文案及话题#济宁父老乡亲来拜年-->完成发布,你也可以参与到话题中来!  

  刘德华学济宁话拜年,地道的乡音加巨星组合把济宁推向全世界,也带火了#济宁父老乡亲来拜年#话题,在抖音平台“济宁父老乡亲来拜年”拜年舞走红网络,被年轻人竞相模仿。

  是温暖升腾的浓浓烟火气儿——

  徐志胜带着成捆的山东大葱上春晚,为山东大集、山东好品实力打call。要说在济宁年味最浓、烟火气最盛的仪式感,莫过于赶大集了。

  连日来,济宁各地“黄河大集”、庙会活动精彩亮相,人们提着大包小包在热闹的“扫货”中感受升腾的烟火气儿,妈妈大集买的大葱是年货也是家乡的味道。

  饭菜的香味从家家户户飘出,街头各式各样的彩灯纷纷亮起,流光溢彩中年味满满。曲阜“三孔”、邹城“两孟”等13家国有A级景区免门票!大大小小的景区、商圈多了趣味十足的春节主题活动。

  是骨子里的实力和自信——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浪潮下,挣脱束缚的济宁,即便城市能级不高,却抓住了一次次转型的机遇,守住了产业大盘,港航物流新起势,制造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除了在产业上一路狂飙外,也没有忘记对人才的招引塑造、民生福祉提升。人才金政20条、为民办实事……凭借实力和魅力,这两年济宁留人无数,外出的游子回流,年轻人开始投奔济宁的怀抱。

  济宁一往无前的变化,不全是后发先至的成功,还有认真生活的你我。

  助力济宁出圈为我们热爱的济宁点赞!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