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宁举行“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3年02月02日 17:29:29 来源: 新华网

    2月2日,第27个“世界湿地日”山东主题宣传活动在济宁市微山县隆重举行,全面启动以“修复湿地 刻不容缓”为主题的“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凝聚珍爱湿地共识,促进公众采取行动保护修复和合理利用湿地,倡导全社会参与保护湿地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提升全省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水平。

    微山县南四湖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和生态系统最完备的草甸型湖泊湿地,湿地类型与资源十分丰富,依据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普查数据,该县共有湿地斑块61处,保护湿地总面积171.16万亩。探索出“治用防保控”治污思路,按照“生态优先、重在保护、科学管理、永续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全流域、全过程、全覆盖,具有北方河湖特点的深度治污体系,通过退渔还湖、退池还湖、退耕还湿35万亩,在河流入湖口全部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完成修复保护原生态湿地16万亩,确保了南四湖跻身全国14个水质良好湖泊行列,入湖水质全面达到国家三类水标准,微山县荣获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生态县。

    近年来,该县大力度推进环南四湖大生态带建设,不断强化生态修复,累计投入14.9亿元,共建成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12处。其中,人工湿地9处,面积6万亩,日深度净化能力4.5万立方;生态修复3处,面积10万亩,环南四湖生态屏障进一步巩固,生物多样性得到全面恢复。目前,南四湖湿地内有各种水生植物103种,鱼类78种,鸟类221种,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白鹳、青头潜鸭,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白枕鹤、灰鹤、鸳鸯等,每年有几百万只候鸟相约到湿地,南四湖湿地的水环境、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均得到有效改善,实现了湿地功能修复、生态环境改善。因保护成效显著,新薛河人工湿地被环保部称赞为“水污染治理的典范”并在省内外推广;以新薛河湿地和高楼湿地为主体建设的微山湖湿地公园入选“中国十大魅力湿地”;2022年7月15日,微山湖旅游区成为山东省第14家、济宁市第2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22年6月10日济宁市获得“国际湿地城市称号”;2022年11月18日,微山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微山县将以此次“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为契机,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科学统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做好湿地保护的同时,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科学合理利用南四湖湿地资源,在依法保护的前提下,着力发展乡村特色生态旅游和生态种养殖业,让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提高南四湖湿地的多元效益,真正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 编辑:张翔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33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