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汶上县人民法院家事诉讼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

2023年02月05日 16:58:43 来源: 济宁市委政法委

  2月3日上午,汶上县人民法院家事诉讼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汶上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妇联、县司法局、县信访局、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近年来,针对家事纠纷案件高发态势,汶上县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推动家事纠纷综合治理,打造更高水平的家事诉讼服务品牌,创新总结出“1234”家事纠纷诉前化解工作法,主动融入县域治理大局,以化解家事纠纷“小切口”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大文章”。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贴近群众、便利诉讼的优势,探索成立家事诉讼服务中心,大力开展司法人性化举措,注重情感及家庭关系的整合、调整和修复,将司法服务的温情赋予家事审判更多人性化、温情化的关怀。

  据悉,家事诉讼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婚姻、继承、抚养、赡养等家事纠纷案件的受理、调解、审理、执行等工作,设计上改变了传统审判庭庄重威严的陈设布局,积极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打造以“家和”为主题的家事审判法庭、调解室,在处理家庭矛盾纠纷时,充分发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的职能作用,利用和谐温馨环境的感染力,潜移默化地平复当事人的情绪,让当事人在家事法庭中感受到法院的 “温情柔性”司法,帮助当事人修复家庭关系,和谐解决纠纷。

  调解是化解家事矛盾纠纷的最佳方式,为取得更好家事审判效果,工作中,汶上县人民法院并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走多元化的家事审判思路,积极联合妇联、司法局、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等单位,发挥各单位职能专业优势建立联席工作机制,形成“法院调解、妇联庇护、司法援助”的家事多元解纷格局。

  下一步,汶上县人民法院将以家事诉讼服务中心揭牌成立为契机,继续探索和优化家事审判机制,持续深化家事纠纷诉前化解工作,打造家事审判新品牌,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暖与力量,为“强富美高”新汶上现代化建设贡献法院力量。(周一 王博)(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8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