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五个时段”里窥看商河蝶变

2021年10月19日 18:02:35 来源: 商河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商河不断提质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10个月“高跳快跑”助推商河高质量发展

  成功引进中交四公局、中化环境2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去年实现零突破的同时,今年同比增长100%;申报高企企业32家,认定数有望同比增长100%;尚润通达、晶磊等7家企业成功入选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同比增长75%,奥润、法瑞钠等6家企业成功入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同比增长50%;百斯杰、万豪等7家企业成功入选市级“瞪羚”企业,同比增长700%,科源、海耀等3家企业成功入选省级“瞪羚”企业公示名单,有望实现省级“瞪羚”企业零的突破。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企业服务无小事,企业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围墙内的事政府不干预,围墙外的事企业不操心”这一系列工作理念,是商河经济开发区“高跳快跑”最好注脚。作为“工业强县”理念实施主阵地,今年以来,10个月“高跳快跑”,让商河经济开发区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强力引擎,助推商河实现高质量发展。

  商河经济开发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进“产、学、研、用、金、才、政、介”创新要素八联动,构建全链条服务体系。针对企业提出的科学知识、科技成果、技术难题、科技人才、科技金融、政策解读等需求,以“科技服务进百企”为依托,科技金融为桥梁,专业机构为媒介,服务团队为纽带,把产业(企业)、学术界、科研、成果转化、金融、人才、政策、中介八个方面的创新要素融合提升,打造出一个深度融合、相互交融的企业创新生态系统。

  窥看山东斯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长历程,或许能说明一切。政府的贴身服务,让这个落户不足三载,由一家不到百人的小企业迅速裂变为注册49家企业、员工超600人的企业集群。十万网红全网争相叫卖斯伯特“诺特兰德”系列产品,日均订单量达30万以上,年实缴税收超亿元。“生产跟不上销售,是目前我们最大的烦恼。”斯伯特负责人痛并快乐着。

  三个大规模投入彰显商河“民生为本”理念

  2020年2月、4月、10月,涉及教育、住房、农业水利的三项商河大规模民生投入拉开大幕。

  自2020年2月,商河提出举全县之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以来,一年多时间,投资36.5亿元新建16个教育项目。为强力推动教育强县战略实施,商河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教育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商河县教育强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按照“学前普惠、小学集中、初中进城、高中提升、开放办学”的工作思路,实施了“布局调整、队伍建设、改革创新、质量提升”四大工程。通过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到2022年,商河县将实现1所大学、1所技师学院、4所高中、9所初中、31所小学、1所职业中专、1所特殊教育学校、107所公办幼儿园的整体布局。

  如今,一幢幢学校高楼拔地而起,犹如一颗颗璀璨明珠,镶嵌在商河大地,熠熠生辉,成为全县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全县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漫步校园,窗明几净,鸟语花香,到处是崭新的气象。

  从棚户到楼房,从“忧居”到“宜居”,千千万万棚户区家庭实现安居乐业的梦想从未有如此之真切。9月17日上午,商河县举行城市更新项目安置房集中开工仪式。此次集中开工的安置区共计5个,可安置居民2278户。此次集中开工的安置区全部执行商品房建设标准,选用黄金地段、核心地块,使用最好的建筑材料,户型设计合理、空间布局科学、贴近群众需求,与学校、医院、公园毗邻而居,社区服务中心、商场超市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充分践行了商河县委、县政府对广大征迁居民的承诺。

  目光转向2020年初,在商河的老城区和城中村还“屹立”着4700户危旧房屋,居民改善居住生活条件的愿望极为迫切。面对60亿元的巨大改造投入,以及财政资金紧张、沿街商业房屋多、未登记建筑认定难、历史遗留问题多等现实问题,商河先算民生账、再算经济账,只计长远利、不计当下难,当年4月份,正式启动该县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更新工程。据了解,到2023年底,商河将全面完成5个安置房建设任务,在全市后发先至实践中奋力走在前列,让群众公平享受城市发展红利。

  2020年10月,商河再次抛出民生大礼包,利用三年时间,投资18亿元,实施史上最大规模的农业水利建设,新增3000万立方米河道调蓄能力、31万亩节水灌溉农田,商河正逐步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商河树立“以黄河水灌溉为主、机井水灌溉为辅、河道蓄水灌溉为备”的理念,解决农田灌溉用水难题,重点实施河道疏浚、水系连通、分水控制和信息化,发展节水型农业,亩均年用水控制在200立方米以内,亩均节水50%以上。同时,创新实施“先建管护机制再建工程”,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业节水奖补政策,灌溉期末设施维护完好、群众满意度高、节水效益好、粮食丰产丰收的,可申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奖补资金,进一步发展壮大节水农业。

  五年奋斗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商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也是济南市唯一区县获此荣誉称号的集体。“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五年奋斗,硕果累累。商河利用3.46亿专项扶贫资金,直接撬动7亿行业扶贫资金,间接带动67亿民生投入,这场“蝴蝶效应”颇为亮眼。

  五年来,商河县大力整合各类资金,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46亿元,实施项目399个,培育壮大设施农业大(拱)棚种植、中药材林果套种、规模化畜牧养殖、大蒜产品储存、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群众性加工业等“七大扶贫产业板块”。目前,光电新能源、温室花卉、大蒜深加工、留兰香“种研加”等新兴扶贫产业逐渐形成特色支柱产业。在3.46亿元专项扶贫资金撬动下,7亿行业扶贫资金也悄然进场,助力商河脱贫攻坚。五年来,商河县不断加大行业扶贫资金投入,为贫困村、贫困户实施了街巷硬化、电网、危房、饮水工程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了就业扶贫、医疗扶贫、金融扶贫、孝善扶贫、教育救助、保障兜底等系列帮扶救助活动。10亿扶贫资金让所有贫困户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的同时,也带动了商河民生领域大资金大投入,全方位改善群众切身相关的住房、饮水、教育、交通、灌溉、增收、取暖等问题,在“两不愁三保障”“五通十有”的基础上,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多的民生红利,实现了商河老百姓出门就有干净好走的路,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教育,饮水同网、同质、同价,灌溉方便省力不操心,住房安全干净又暖和,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2020年度全市重点项目观摩评议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商河取得“双第5”的历史最好成绩;在2020年度山东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中,商河在118个单位中排名第51位,在10个“高质量发展进步县”奖项中排名第4位;山东省群众满意度调查位列全市首位,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张鸣)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7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