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平阴县孝直镇:农场主的玉米抢收记

2021年10月22日 11:18:37 来源: 平阴县孝直镇政府

  日前,笔者在平阴县孝直镇焦广富的汇西家庭农场看到,一台台履带式收割机在田间收获奔忙,一辆辆满载粮食的农用车欢快奔跑着,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

  连日来的阴雨天气终于告一段落,天空开始放晴。“可算是能下地了!”焦广富挽起裤腿,踩着满地泥泞,忙着指挥几台履带式收割机抢收玉米。人们经常看到旱地玉米机械化收获常用的是轮式机,如今为何出现像坦克一样的履带式收获机?

  原来,受连阴雨的影响,田里土地湿软,轮式收割机进地就趴窝,为此,焦广富特意租了3台履带式收割机进行收割,等地里情况好转再用轮式收割机,确保玉米能及时收回家,让粮食颗粒归仓。“我流转的这2360亩地大概要收个10天吧,才能把玉米都收回家,现在我每天都忙着抢收,虽然忙碌但是看到粮食丰收了,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焦广富说。

  收获现场,几台履带式收获机在湿软的农田里平稳行驶,一人多高的玉米植株瞬间被囫囵“吞下”。约10分钟,收获机粮仓就满了,缓缓伸出卸粮筒,金黄的玉米籽粒倾泻而出,很快就堆满运粮车。

  收回来的玉米湿度比较大,怎么能够让玉米完整保存且不发芽生霉呢?这可难不倒焦广富。原来早在2018年,汇西家庭农场就与山东省东润种业有限公司借助上级政策,投资建设粮食烘干塔,次年8月烘干塔项目全部竣工并圆满通过验收,一举破解粮食大规模收获晾晒难的问题。这些经过烘干机“炼就”的玉米粒粒色泽鲜亮,易于储藏且不易生霉,极大缩减了玉米晾晒的时间,为农民抢种占尽了先机。

  在汇西家庭农场西边不远处,就是焦广富创立的广富农机合作社,粮食烘干塔就这里进行作业,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粮食烘干设备共三台,一台25吨的烘干设备和两台32吨的烘干设备,一天大约能烘干150吨玉米。“收回来的玉米也不用愁销路问题,我们合作的山东省东润种业有限公司都能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把我们的玉米回收,根本不用为兜里的钱发愁”焦广富说着脸上洋溢出收获的喜悦。

  现代农业,出路在机械化上。特殊的天气更要全力以赴组织机械化抢收,确保粮食颗粒归仓。目前,焦广富的广富农机合作社下20多台玉米联合收割机正最大限度帮助当地其他村民抢收玉米。

  据了解,近年来,孝直镇通过实施三社并举、五统托管、七化引领“三步走”系统推进,在济南市率先实现全镇全域规模经营,培育形成了180多个家庭农场、6个农业示范园和海升、伊利、富翔等多个田园综合体,形成了“百场六园多体”的现代农业格局。截至目前,全镇10万亩玉米已基本抢收完毕,为全镇抢种工作占尽先机。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