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济南消防夜市开市 有望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

2021年10月24日 12:31:50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深秋的济南寒意渐浓,济南市历下区军安和平山庄小区内,热烈的氛围却将这份寒意驱散得一干二净。在这里,朝气蓬勃的小朋友争先恐后答题并与卡通形象合影,七十多岁的老人竟也结伴玩起套圈游戏。是什么活动,让这片小区广场成为“亲子乐园”和“新型活动中心”?

  10月23日下午四点,记者来到小区广场,发现广场北侧停放着一辆醒目的消防车,而更为吸引人眼球的则是巨型拱门上“消防夜市开市了”七个大字。两名身着消防卡通人偶服的工作人员“阿消”和“阿芳”在活动现场发放消防宣传册与印有消防主题字样的气球,频频与小朋友互动,气氛好不热闹。

  记者发现,活动现场不仅有消防知识科普区、还设置消防装备展示区。许多平时难得一见的消防装备,如避火服、防蜂服、液压破拆工具、无齿锯、机动链锯、空气呼吸器等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当然,互动性最强、参与度最高的当属趣味游戏体验区。

  现场共设置了“我是消防员”、水带保龄球、水带轻松卷、答题冲冲冲、结绳有诀窍、快到“圈”里来等六项游戏活动,奖品包括抱枕、钥匙扣、冰箱贴、环保袋、消防车模型、徽章等许多实用性文创产品和手办礼物。工作人员介绍,参加任意一项游戏前均可领取一份“集章手册”,根据要求完成游戏内容,集齐6个“消”字印章即可转动大转盘抽取奖品。

  “孩子喜欢做游戏,又能通过这种方式学到消防知识,这比周末待在家里看手机、刷视频有意义多了。”在现场,不少非本小区居民“闻讯而来”,带着孩子一起游戏。实际上,除了小朋友,不少成年人也在其中玩得“不亦乐乎”。

  “省消防总队组织的这次主题活动,主要是通过‘逛夜市、学消防、玩游戏、领大奖’的形式来近距离宣讲消防常识和火灾案例,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实提高其疏散逃生和自救互救能力。”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二级督导员韩晓杰说,“借119消防宣传月,我们也着力在营造人民群众关心支持消防,关注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

  记者发现,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中,相关内容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评论区有网友留言“会来临沂吗?”“潍坊什么时候举办这样的活动?”

  “这项活动首先在济南展开试点,接下来还会在姚家雁翔苑、阳光100社区、建大教授花园等大型社区继续举办。试点成熟后,我们将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目标是在10月23日到11月31日期间举办1000场次,真正做到将宣传活动活起来、沉下去。”韩晓杰介绍道。

责任编辑:秦来玲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