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经济开发区:打好“十场硬仗” 完成全年目标

2021年10月26日 18:14:57 来源: 济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今年以来,济南经济开发区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标杆。

  济南经济开发区审批服务大厅里,济南轨道城建管片制造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正在办理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前不久,济南经济开发区在全省率先推出“承诺即备案”的审批服务新举措,这让企业提前三个月就能完成房产证的办理。

  济南轨道城建管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广富告诉笔者,他们跟开发区签一个几个月内完善档案手续的承诺,建设局给提供一份证明后,工程备案,拿到备案单以后就可以进行下一步房产证的办理。房产证能够提前办理,一方面能够节约企业的时间成本,再就是对企业融资会提供一些帮助,减轻了企业负担,使企业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生产运营过程中。

  “承诺即备案”,只是济南经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众多举措中的一个。他们将“项目管家”与“独任审批”融为一体,把多个事项的审查与核准职责合并到一人身上,使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

  济南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部部长邹鹏说,项目管家要第一时间全面了解掌握项目基本情况,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帮办工作方案,根据项目建设不同阶段,明确审批事项、审批部门、申报材料等,关口前移、提前介入、上门服务,全过程跟踪协助企业办理相关审批业务。

  济南经济开发区还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主动靠前,时刻关注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山水重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建材装备设计、制造、销售的企业,这两年,随着企业硬件水平的提升,职业技能人才短缺,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掣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济南经济开发区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想到了大学城片区丰富的科研、人才资源,经过牵线搭桥,该企业的人才“蓄水池”不断壮大。

  山东山水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银玲表示,随着装备的提升,智能数控装备的补充,企业面临着人才这块短缺,特别是技术操作工人的短缺。在这种情况下,长清区委、区政府包括济南经济开发区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当地的大学城进行了合作,有一部分的学生就在企业实习,也创造一个较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留下了人才。

  济南经济开发区经济投资促进部副部长何文正表示,在了解到该企业在技术攻关上的难题,又同齐鲁工业大学建立了联系,齐鲁工业大学把山水重工作为卓越研究生培养基地,又提供了高技术人才的补充。

  截至目前,济南经济开发区共为685家企业、39个重点建设项目尽心竭力提供“五星级”服务。(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9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