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章丘:推进“三化三为”,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1年10月27日 17:58:19 来源: 济南章丘区纪委

  近年来,济南市章丘区纪委监委聚焦打造“执纪铁军”,坚持以“三化三为”为着力点,突出抓好管理、监督、选用三个环节,深入推进规范化、常态化、精准化建设,以高素质队伍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进干部管理规范化建设,强素质促善作为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等载体,认真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及各种文件规定,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加强教育培训,先后组织11场次综合业务培训班、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班,培训882人次。成立机关研究生学习班,打破部室界限、丰富活动形式、加强调查研究,围绕上级纪委部署要求和区委重大决策提出意见建议;创办“百脉清风”公众号、章丘纪检监察微信群,及时推送、研讨上级通报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例,使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对委机关和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全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加强考核评价,制定年度考核办法,严格组织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制定民主评议办法,组织集中评议,评议结果纳入纪检监察工作综合考核。

  推进干部监督常态化建设,硬底气促敢作为

  立足风险抓防控,严在关键人,将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新进人员等作为监督的关键,注重开展日常监督;严在关键处,聚焦信访处置、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梳理廉政风险点,健全监督机制;严在关键点,抓住职务职级晋升、婚丧喜庆事宜、重要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健全重要事项报告制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加大日常谈话提醒力度,确保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立足制度强约束,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坚持民主集中制,对于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处置执行等重要问题,经集体研究,并按照程序审批,强化对保密安全、涉案款物等方面的管理,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的纪律约束。

  立足检查促规范,加强日常监督,将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纳入监管范围,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问题作为查处重点,时刻关注阳光政务热线、民生网、12345热线、章丘人论坛等动态热点,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严肃执纪问责,切实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洁和肌体健康。

  推进干部选用精准化建设,树形象促有作为

  严把“进口关”,严格执行干部资格准入制度,择优配备纪检监察干部,履行严格的考察程序,保证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靠得住、素质高、作风硬。

  抓好“用人关”,机关部室、派驻组、巡察组人员不定期调整交流,促进人岗相适。创新“办案协作区”制度,有效整合纪检监察室、镇街办案力量,查办案件工作质量位居全市各区县前列。

  畅通“出口关”,坚持重作风、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推行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对业绩突出、善抓敢为者提拔重用,出具党风廉政意见,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档案,把思想作风过硬、工作态度端正、工作业绩突出、考核评价优秀、群众公认度高的纪检监察干部选拔入库,作为重点对象培养。(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0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