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济南市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

2021年10月27日 14:20:46 来源: 舜网

  10月26日下午,由济南市教育局、历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历城区教体局、历城区洪家楼街道办事处承办的济南市暨历城区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济南市历城区洪楼广场举行。

线上线下结合 社区教育发力 济南市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

  作为对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推动之举,今年6月份,组织了全市街道(镇)社区教育中心校星级评定工作。经区县推荐、市教育局组织专家评定,今年全市评定出首批10所五星社区教育中心校、20所四星社区教育中心校;十佳“百姓学习之星”、十佳“百姓学习服务之星”。

  在开展“社区教育示范工程”(泉学汇)建设工作方面,2021年全市社区教育示范项目区“泉学汇”共收到立项申请92件,经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单位申报、专家评审、资格复核等程序,确定历下区“云享舜耕”等42个“泉学汇”项目为示范项目。项目内容重点体现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活动、老年数字化教育,双减下的家庭教育等,门类众多,特色鲜明。项目预计参加可突破40万人次。

  在组织线上社区教育方面,济南市全民学习服务中心于去年开发了微信端小程序“泉城终身学习平台”。该平台运行一年来,充分发挥快捷、便民的优势,社区居民登陆后免费学习20万本电子图书、3000种期刊杂志、10000集名家讲座、1000多套绘本。利用小程序可随时随地学习、查看最新的社区新闻、通知公告、报名参加在线的社区活动。其中,“我在社区讲党课”“庆祝建党100周年老年人红歌大赛”“我在社区过大年”等微视频大赛,有近三千人报名参加,上传优秀作品1786个,浏览次数超过8万次。在社区教育评先创优方面,济南市天桥区大桥街道社区教育中心校校长杨芝娟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百姓学习之星”,一个项目被评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15名同志被评为2021年全省“百姓学习之星”,12个项目被评为全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据了解,今年活动周期间,济南市将积极组织参加省教育厅开展的线上线下融合学习活动。“我们要组织好全民终身学习‘双十佳’等典型事迹的宣传,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去鼓舞人、激励人,传递正能量,不断提高全民终身学习的参与率。”济南市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重点扶持老年数字化教育,双减下的家庭教育等社区教育创新项目。打造“泉城文化驿站”,深化民校为民服务行动。“要充分发挥‘泉城终身学习平台’微信小程序快捷、便民的作用,线上线下结合,发挥好社区力量,交流学习经验,分享学习成果,助推全民终身学习。”(朱晓燕 王淑卿)(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0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