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2021济南长清区“教育发展擎动力”研讨沙龙落幕

2021年10月28日 18:53: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为深入探讨“双减”政策之下学生如何全面发展、教育质量对于区域发展有何助推作用,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合济南市长清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主办,在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的指导下,由大众网·海报新闻、长清区清河街小学、长清世茂广场承办,“德传万家 育美长清”——2021长清区“教育发展擎动力”研讨沙龙于10月27日上午顺利举行。

  为深入探讨长清区教育活力,活动邀请到了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发展规划科科长韩庆顺、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宽宁、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山东中心主任殷永胜、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海报新闻副总编辑郑义风、长清区清河街小学执行校长董梅、山东世茂济南片区泰安组团负责人孙西根、教师代表马明及家长代表唐双双。活动中,长清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王金池、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人员等人一同参会。

  活动正式开始前,长清区清河街小学教师代表马明带领活动嘉宾及省市主流媒体代表一行人共同参观了学校基础设施、特色课程、园林景观。据悉,长清区清河街小学由长清世茂广场代建,隶属于长清区清河街小学教育集团,规划为36班制,开设有吟诵课、古筝课、攀岩课等特色课程,在“双减”政策之下为孩子提供了更多兴趣爱好的培养方式。

  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发展规划科科长韩庆顺介绍,2017-2020年长清区基础教育投资近25亿元,全区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达70所,增加了3万多个学位,仅2021年开工28个学校,中小学、幼儿园,今年投资将达到12个亿。同时,“开枝散叶”的集团化办学覆盖一些偏远的地方,让农村的孩子也在家门口享受城里一样的教育。

  十四五期间,预计至少有53个中小学、幼儿园要进行建设,长清区基础教育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宽宁以人力资源及教育的专业角度,就高质量发展教育发展对片区的推动作用进行了相关阐述。孙宽宁认为,长清区山清水秀,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近年来,长清通过集团化办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乡村教育振兴十大工程、学校教育研究的课题引领、增值评价等多聚并举的教育改革,有效提升了教育质量,也让人感受到长清可持续发展的深厚动力。坐拥青山绿水的自然环境,创设美好和谐的人文家园,长清教育未来可期。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山东中心主任殷永胜表示,“双减”加深改革的目的就是全面发展人,社会要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综合素质的教育。高质量教育要根植于基础并融入“血液”当中,在每时每刻能呈现出来,让学生能切身体会到、感受到的,就是他内心里就能涌现出那种幸福和快乐。长清山美、水美、教育美,看到清河街小学的学生,就像看到了美好的教育未来。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海报新闻副总编辑郑义风从客观角度,分析了“双减”教育的新发展机遇。他认为,“双健”即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在此前提下,为学校进行高质量教学提供保障,让学生获得高质量学习基础。郑义风表示,学校、社会、家庭应该加大三方配合,努力把学生的全方位发展做好,基础教育中有着兴趣爱好的学生,将是“双减”中综合教育发展的影子。

  长清区清河街小学执行校长董梅着重阐述了长清区实验小学集团的办学思路。“集团办学促生学校发展内生力,集团以直管的形式,对清河街小学进行人才输出、文化输出,以统一的办学理念来引领,以统一的管理要求作保证,管理一体,提升向心力,优化执行力。”清河街小学借助实验小学校本部的名师辐射作用,明确发展目标,积极地参与实验小学校本部的教研,积极互联、互通,通过集体备课、课力研讨等一系列活动,在活动当中提升老师的专业素养,站在集团这个“巨人”的肩膀上一路前行。

  作为承建方代表,山东世茂济南片区泰安组团负责人孙西根表示,长清建设的五个开发地块,长清区清河街小学是最先交付的地块。“秉承高品质的目标,从最初的设计理念,到后续的施工建设、材料选用、后期验收、现阶段维保,整个过程严格要求。”孙西根说,在设计上,承建方结合长清区特有的齐长城及水文化,以园林式景观院落为学校增添书香气息,给学生一种清新感,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针对长清区清河街小学在“双减”之下的特色教学工作的开展,清河街小学教师代表马明表示,学校当前已经实行作业设计上的全流程保证,全流程包括上课,提前的备课,作业批改,作业讲评这四个流程。学校集团里每个小学都实行了每个级内的作业设计的集体备课,加大作业设计的教研力度,确保学生作业能“三精一全”,“双减”形势下,确保学生作业是减,但是质量是加的。相信在特色教育工作的开展下,一定会将实验学子培养成阳光、善良、大度、有担当的国家栋梁。

  最后,清河街小学家长代表唐双双结合孩子实际改变,与在场嘉宾分享了孩子自进入小学阶段的教育体会心得。唐双双表示,孩子从生活细节的被动更多的转化为了主动,从以前的任性变成了现在的懂礼貌、爱劳动、尊敬长辈这样一个人人夸赞的好孩子。在人际关系交际上,希望孩子可以紧跟学校的脚步,令孩子有信心,让她爱上学习的不仅是成绩、不仅是知识,更是内心对全新的事物的追求和渴望。(杜超)(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0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