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探索“1+3+4+N”工程 济南历下区打造干部“蓄水池”

2021年10月29日 18:34:25 来源: 济南历下区委宣传部

  “换届选举如期来到了,全民关注参与热情高,营造风正气清好氛围,政策法规一定要记牢……”近日,由济南历下区委组织部自创自唱的《严肃换届纪律正气歌》引发广泛关注。严肃换届纪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才能培养选拔出好干部。

  近年来,历下区倡树“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探索实施“1+3+4+N”干部选育工程,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岗位锻炼,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加大年轻干部培养考察力度

  连续5年组织开展干部队伍专项调研,累计谈话10000余次,形成80余万字的考察材料……近年来,历下区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通过完善干部调研、“后评估”、年度考核“三位一体”日常考察制度,认真做好常态化考察识别工作,掐尖掌握优秀年轻干部,为精准使用干部提供“一手资料”。针对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专业化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历下区实施能力普选、政治筛选、适岗遴选、综合比选“四阶”递进选育机制,引导干部在递进式历练中成长成才。

  历下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毅介绍,为加大年轻干部培育力度,历下区深度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建立健全常态化监测研判机制,及时发现、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打造年轻干部选育的“蓄水池”。历下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多部门联审深入察看干部全周期表现,形成政治“体检报告”,开展正反向测评,将抽象的政治概念具象为可评价的正反向测评指标,对干部政治素质进行深度“扫描”、全面“透视”,确保政治监督“入骨三分”。

  干部考察时,历下区坚持将组织掌握情况与民主推荐结果相互印证、综合考量,切实防止简单“以票取人”。同时将干部考察延伸至生活圈、朋友圈,听其言,观其行,深入考察“八小时以外”的言行举止。近年来调整的处级干部中,“一报告两评议”满意度达到100%。

  全链条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

  持续打造“历下干部大讲堂”品牌,一年来邀请专家学者和业界权威举办专题讲座12期,现场培训2000余人次……为深化专业化年轻干部培养,历下区委组织部探索实施了“1+3+4+N”干部选育工程,分层次、分领域、分类别锻造使用干部,全链条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广。

  1为构建1项体系,设计18个专业测评指标,做到“精准化评价”。3为3项制度,通过完善日常考察制度、“选育用管爱”专业干部制度、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做到“精准化研判”。4为4项措施,通过多元引进、分类培训、定向锤炼和典型引领,做到“精准化培养”。N为形成N张清单,建立“总清单”和“子清单”,做到“精准化使用”。

  为解决专业干部数量欠缺的问题,历下区委组织部实施“招贤引才计划”,探索用市场化手段招引高端专业人才。连续6年举办中青年班,培养造就了一支对党忠诚、一心为民、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联合上海交大举办经济管理研修班,选调30名具有经济工作基础的85后干部参加,采取“专业学习+项目挂职”的方式,既组织学员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又安排他们深入上海高新产业园区、科创中心等一线挂职锻炼,他们中的许多同志已经成为全区经济领域的专家人才。

  一线锻炼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实践锻炼是培养选拔干部的重要举措,是年轻干部施展才华的舞台,也是检验干部能力的试金石。历下区建立常态化重要任务历练机制,每年选派干部到“双招双引”等一线岗位锻炼。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历下区把新提拔重用的年轻干部、中青班学员、后备干部等230人全部统筹起来,组建突击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千佛山北广场项目攻坚青年突击队中,队长王耀海身先士卒、主动作为、奋力攻坚,为群众的事热情奔波,为工作的事通宵达旦,发扬了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优良作风,赢得了领导群众的一致好评,因工作突出被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成为历下区项目建设的中坚力量。

  目前,强省会建设正处于全面推进、全面提速、全面突破的关键时期,招商引资、自贸区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为年轻干部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

  “安排他们到一线锻炼是‘爱才惜才’‘创新人才观’的具体表现,一线磨炼使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其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敢于担当、能打硬仗的年轻同志,他们在强省会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武毅表示。(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1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