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出手遏制“两高”项目 全天候监管重点企业

2021年11月24日 18:45:23 来源: 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11月22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正式组织实施《关于坚决遏制 “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实施方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济南市提出,新建(含改扩建和技术改造,环保节能改造、安全设施改造、产品质量提升等不增加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除外)“两高”项目一律严格审核把关。

  济南明确了“两高”项目范围界限:将“六大高耗能行业”中的煤电、炼化、焦化、钢铁、水泥、铁合金、电解铝、甲醇、氯碱、电石、醋酸、氨肥、石灰、平板玻璃、建筑陶瓷、沥青防水材料16个行业上游初加工、高耗能高排放环节投资项目作为“两高”项目。“两高”项目范围执行全省统一规定,动态调整。

  以钢铁、焦化、煤电等行业为重点,济南市全面开展“两高”项目梳理排查,彻底摸清“两高”项目底数实情。根据排查梳理情况,建立“两高”项目存量、在建、拟建三张清单,逐个编号,动态调整。不在清单内的“两高”项目,不得继续实施。

  济南市按照四类处置方式对“两高”项目分类处置。合规项目类:对符合产业政策,手续齐全、批建相符的项目,纳入“两高”项目清单。完善手续类:对符合产业政策,按照目前标准达到手续办理要求的项目,依法依规完善手续;对符合产业政策,满足当前安全、环保、能耗、技术、质量等标准要求,对地方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安全稳定有重要影响确有必要保留,但因历史遗留问题难以补办手续的项目,列入清单,予以保留实施,视同完善手续。改造提升类:对符合产业政策,按目前标准暂时不符合手续办理要求,但具备改造提升潜力,且2021年年底前能够完成改造提升的项目,待完成改造提升、达到标准条件后,再依法依规完善手续。关停退出类: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或无法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改造提升补办手续的项目,依法依规关停退出。

  此外,针对煤电、炼化、钢铁、焦化、水泥等重点行业,济南市实施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监控。(济南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李继三)(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96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