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10年10冠!她们的足球是语数老师教的

2021年11月28日 14:44:42 来源: 商河县委宣传部

  出济南市区一路往北,静谧的村庄、袅袅的炊烟、绿色的麦田在两边飞逝而过,一个半小时近100公里的车程后,就可以抵达位于山东济南商河县县城东约10公里的孙集镇中心小学,田野上的宁静便被校园里的欢笑所替代。

  这是一个不能再普通的乡镇小学,但学校的女足却在过去10年间获得10次济南市中小学生足球比赛的冠军,并且2次在山东省大中小学生联赛上夺冠,在全国比赛中也曾拿过第七,这所小学的男足也多次在济南市杀入前三,其中2019年获得济南市亚军。出自该校的王光月曾经入选U14国家队,而后她和另一位出自该校的队员孙雪入选山东U18女足,在今年的全运会上获得第四名。

  更令外界惊讶的是,带出这样一支“制霸”济南的女足球队的教练,竟然是一名语文老师——就在上学期,王长礼还担任着班主任的重职;而孙集镇中心小学的男足教练王恩灵,更是民办教师出身,教过语文也教过数学,后来才转型体育老师,进而成为男足教练,王长礼正是在他的带动下,走上了足球教练之路。

  而就是这样一套被自嘲为“草台班子”的教练组,却铸就了孙集镇中心小学在济南校园足球届的辉煌。

  1984年,20岁的王恩灵在高中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乡村小学老师。和那个年代无数乡村教师一样,他的身份是一名民办教师,而且那个时候,很多乡村小学严重缺乏教师,民办老师是“既当爹又当妈”,既教语文也教数学。王恩灵就是如此,教过语文,教过数学,不过后来主要以数学为主。这一教,就是整整25年。这期间的1992年,王恩灵才转变成公办老师。2009年,因为学校缺少体育老师,热爱运动的王恩灵转型成为了体育老师,而他作为体育老师所接受的教育是体育教学的函授课。

  1997年,20岁的王长礼从济南市第二师范学校毕业,也来到了孙集镇中心小学,成为了一名语文老师。那时候,王恩灵和王长礼恐怕没有想过,他们未来要一起当足球教练。

  “当教练这个事情,其实也是矬子里面拔大个,我们哪会当教练啊,说起来还是因为我们喜欢打球踢球,一开始是打篮球打乒乓球,这个相对比较简单,哪怕农村的学校一般也有篮球架和乒乓球台,但足球没怎么踢过,不过因为泰山队和国家队,我们都成了球迷。”王恩灵说起往事,总是一脸笑容。

    2000年前后,因为对足球的喜爱,老王和小王开始组织起比赛,“没事还找个其他单位打个比赛,后来又带着学生踢着玩,也帮他们组队打比赛。”王恩灵回忆道。年轻一些王长礼回忆:“刚毕业就跟着王老师一起打球,后来一起踢球,那时候就是热爱,也不用多想什么。”孙集镇中心小学的校长王长龙则告诉记者:“其实我们学校的老师很厉害,篮球队在我们镇很有名,经常赢中学的篮球队。”

  2012年,孙集镇中心小学正式成立足球队,当时已经成为体育老师的王恩灵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足球教练。接着,学校成立女子足球队,王恩灵一个人顾不上两支球队,学校就决定把女足的教练工作交给王长礼。当时教语文还是班主任的王长礼就开始了他的“第二职业”。

  9年来,王长礼一直都是班主任、语文老师和学校女足教练,直到这个暑假之后的新学期,王长礼才不再担任班主任,但仍旧教语文、道德与法治,还有写字和阅读。

   成为足球教练的那一年,王恩灵48岁,王长礼35岁。那么,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究竟是怎么当教练的呢?又如何带出了一支冠军队的呢?“其实俺俩一开始也是两眼一抹黑,自己踢都是瞎踢,哪知道怎么教孩子啊,但赶鸭子上架,不会也得教,那就得想办法。”王恩灵说。

  期初,两位老师就靠自己踢球的经验来带孩子,教孩子传球、颠球、突破等等,再教他们怎么分队,怎么进攻,怎么防守。很快,球队就有模有样了。但两位老师本身也只是纯业余的爱好者,虽然孩子们非常感兴趣,非常热情,非常投入,进步也很迅速,但毕竟训练还是不太系统。

  王长礼直言:“这个时候肯定要给自己充电了,渠道有几个方面。首先是一些教练员培训班,我之前就拿到了D级证。然后就是利用夏令营或者比赛的一些机会,有的时候这些活动会安排专家讲课,更多的时候是我们和其它教练交流,向他们学习,看他们如何带训练。最多的还是自学,去网上查资料,看视频,比如校园足球有几个公众号,有一些教学视频挺好的,我们就通过这种方式逐渐丰富自己的教练知识。”

  “当然,我和王恩灵之间也不断沟通,不断交流。其实9年的带队时间,也是9年的学习时间,但这种学习还是太零散了,虽然基本掌握了一些技巧,但系统的、专业的、深入的教练知识还是不太行。另外,我们本身不是专业出身,示范能力一般,好在孩子们悟性很高。”王长礼介绍。

  尽管持续不断地通过各种方式学习,但两位教练仍旧觉得自己和高水平教练差距比较大,为此,他们也有自己的土办法,那就是尽可能让孩子多接触足球。

  “我们早上会早点来,带着孩子(六年级学生住校,其他年级孩子也会根据情况提前来)在球场上活动活动,简单地传传球带带球,相当于上早操了;然后是上午和下午的大课间各约20分钟,我们会安排孩子进行一些专项的训练,比如射门、突破等等,最后是放学后的训练,时间比较充裕,就可以打打对抗。这样下来,夏天的时候,孩子们一天能触球两个半小时,冬天也能有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勤能补拙,我们坚持的就是这么一个笨办法。”两位老师的思路是非常一致的。

  多练,孩子们会不会厌烦呢?“不会,因为大课间我们本身也会安排跑步、跳绳等活动,孩子们踢球非常开心。其实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绝不单单是我们两个人的付出,孩子们真心喜欢足球才是最根本的。前段时间,我们有一次比赛,一个小球员突然做了一个非常灵巧的过人动作,我一看没教过啊,就问她,她说她看过视频,然后自己琢磨着练习的。这让我非常感动。好多孩子也都说,他们会自己琢磨着踢球。”王长礼说。   除了每天三到四次的训练,周六和周日,孙集镇中心小学也都组织训练,一般安排在下午,上午留给孩子们学习、写作业,而到了暑假和寒假,除了过年那几天,其他时间每天都训练,基本上不停。

  这样的工作节奏,家庭会同意吗?两位老师笑言:“我们的家属都习惯了。”王恩灵也透露,其实王长礼家里也有比较沉重的负担:“他的岳母瘫痪在床,弟妹也要照顾,挺不容易的。”

  王长礼说:“没办法,我们当老师的,总得对孩子负责,他们喜欢足球,热爱踢球,你不带,这个足球队说完就完了,你哪舍得啊?舍不得,就只能咬着牙坚持,而且你得天天坚持,你不坚持,孩子们也就不坚持了,那球队也就散了。王老师(王恩灵)现在快六十了,腰椎、膝盖都有伤,但他不也一直在坚持嘛。”

    9年来,两位老师多次获得省优秀教练和市优秀教练的荣誉,但这根本不足以回报他们的付出。让他们欣慰的是,校长王长龙对他们非常支持,让他们在工作中能够很顺心。“这些年特别感谢王校长,要不是他的支持,我们也未必能够坚持到今天。”两位教练如是说。

  除了来自学校的支持,更让两位老师感到开心的事,就是现在的家长都愿意让孩子踢球了,“刚组队的时候,家长什么想法都有,有的支持,有的反对,但现在家长们都支持,有的家长甚至非要让孩子加入球队。还有就是咱农村的孩子不娇贵,对一般的擦破划伤,家长们也不当回事。而且我们也为孩子们买了保险,这么多年也有一些骨折、韧带受伤的情况,学校都不会让家长负担医药费,所以这方面我们倒是没有太多的后顾之忧。”

  还有两年,王恩灵就要退休了,他还没想过之后的打算,但王长礼觉得“老王”很难割舍和校园足球的这份情感,他们的工作、生活早已和足球融为一体。(陈永) (完)

[ 编辑:艾苗苗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108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