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市章丘区科学谋划 加快推进城区水系治理

2021年11月28日 17:26:12 来源: 章丘城乡水务局

  为全面提升城区水系水环境承载功能,发挥水务基础性支撑作用和水务规划的前瞻性、服务性作用,章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以深度融合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为契机,组织完成城区防洪规划,加快推进城区水系治理。

  规划突出了解决问题、改善生态、服务发展的主题。一是以问题为导向,把36条240公里河道家底全部摸清,并实现APP一张图管理。分区域提出了防洪治理方案。二是将水系治理和再生水利用相结合,中水站中水提水进入景观河道,建设河道有水工程。三是围绕城市发展格局,与规划、国土、交通、开发区等部门多次对接,在满足河道安全界限的同时,给重点项目留足空间,管网布置与道路、重点项目紧密结合。

  加快推进,补好短板。为彻底解决多年来的城区内涝问题,章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数次现场调研、召开专题推进会,聘请高层次设计单位,下定决心、快马加鞭,完成城区防洪水系可研报告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接着获得章丘区行政审批局批复。章丘区城乡水务局破解资金瓶颈,按照先急后缓,逐步实施的原则,2021年重点实施群众反映强烈、存在问题突出、重点项目需求的河道水系治理,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全面提升城区防洪能力,全区一盘棋,克服征迁、用地等种种困难,7月中旬紧锣密鼓全面启动,包括传媒学院排洪沟、热电厂排洪沟、绣平河等7条防洪河道治理工程,治理河道总长约22公里。工程内容包括河道清淤疏挖、河道护岸,改建防汛路、改建生产桥、新建暗涵、新建节制闸、拦砂坎等。区城乡水务局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局主要负责人一线督战,徒步查看施工环节、研究设计细节,提出合理化建议,适时优化调整工程设计方案,确保河道防洪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

  筑牢安全防线,保护生态环境。位于双山街道涧溪村西的涧溪西沟,是杏花河支流之一,本次从防洪标准、环境融合、水域景观、乡村振兴和后期发展全方位规划设计,成功打造了首段“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区水系治理工程。新建涧泰大桥连贯东西,桥面平坦宽阔,河道干净整洁、畅通坚固,两岸柳丝婆娑绿草茵茵,景石叠坝截淤蓄水景观防洪兼顾,治理河段全线防洪达标、安全宜居。绣水河是城区最主要的排水出口之一,经本次治理,防洪标准由5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沿河生态环境全面提升、章丘区还打通百脉泉—朱各务水库—杜张水库的泉水输送大动脉,形成四季有泉的中部水系景观带。

  经此次水系治理,章丘老城区六七十年内涝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彻底根治,防洪减灾能力全面提升,整个城区形成南部蓄滞洪水、生态保泉;中部疏通关键节点;北部保证下泄、分流畅通的南蓄中疏北泄的防洪减灾格局。(完)

[ 编辑:艾苗苗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9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