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敢啃“硬骨头” 济南95后社区女书记“不怕事”

2021年11月29日 17:42:39 来源: 大众网

济南市市中区兴隆街道兴隆山庄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曹治婷在工作中。(图中着白衣者)

  最近两个月,济南市市中区兴隆街道兴隆山庄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曹治婷,收到了两三百份12345反馈回来的投诉件。A4纸打印出来,摆在办公桌上厚厚一沓。这些多是济南市市中区兴隆街道兴隆山庄社区居民针对本小区物业管理的投诉。

  兴隆山庄位于二环南路,这里曾是中铁十四局单位宿舍楼,目前有住户1314户。从2017年开始,济南开始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指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分离移交工作。也就是从这个时期开始,住在这个社区的居民开始了与物业长达三四年之久的“斗争”。

  业主开始搬离,租户开始涌入,人员流动增多,楼道杂物堆积,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社会车辆随意出入,物业失职不作为……渐渐地,新旧问题不断堆积,让住在这里的居民苦不堪言。

济南市市中区兴隆街道兴隆山庄社区第一次居民代表议事会现场

  一场持续3个小时的居民代表议事会

  11月24日晚上6点,夜幕降临,10位兴隆山庄社区居民代表陆续赶到济南市市中区兴隆街道兴隆山庄社区居委会。

  当晚,他们要和居委会主任、副主任俩人,针对社区物业管理混乱等问题,举行一次居民代表议事会。

  与居民代表坐下来面对面议事,这对26岁、刚干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8个月的曹治婷来说,还是人生第一次。虽说她前期做了大量调研,也做好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真到了要“谈判”的节骨眼,她还是有些忐忑。

  居民代表一上来就开门见山。

  坐在中间位置的鲁先生作主要陈述,旁边的崔大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后排的两位女居民代表,一个负责整理会议记录,一个拿着各种数据材料作补充说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场议事会开下来,竟然开了将近3个小时。

  只是,期间没有剑拔弩张,更没有激烈争吵,双方文明对话,一方冷静地表达着不满,一方耐心地倾听诉求,最终经过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再给物业最后一次机会,在一个星期之内,必须完全解决门禁、路灯、停车三个最急迫的问题;在2021年12月30日之前,要让社区环境改头换面……”

  当大家听到这个年轻的女书记作出掷地有声的承诺时,呼啦一下将她团团围住,起立为她两次鼓掌。曹治婷不停地说着“谢谢”,脸颊涨得通红。

  晚上9点,送走居民后,曹治婷长舒一口气。当她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大口嚼着晚饭时,记者问她,“你不怕万一期限到了,承诺的做不到吗?”

  “我不怕。”曹治婷笑着回答,“不管物业最后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我一定会给大家一个交代。哪怕不成,我们也会提前做好下一步工作计划,最后总会有一个圆满的答案。本来嘛,我们的工作不就是为社区居民解决麻烦的嘛!”

  说完,这个95年的女书记忽而收起笑容,“我最怕的,是做了工作也努力了,但是最后没法给居民一个满意的答复,辜负了他们对我的信任。”

  兴隆山庄位于二环南路,由1996年建成的老区和2002年建成的新区构成,这里曾是中铁十四局单位宿舍楼,目前有住户1314户。

  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今年4月20日,兴隆山庄社区居委会正式挂牌成立。这让兴隆山庄的居民看到了一线希望。

  不过,“希望”之前先是“质疑”。谁也没想到,当大家把希望寄托于居委会时,竟然派来的是一个小姑娘。

  曹治婷心里也清楚,“居委会总共16个人,而我年纪最小。大家心里嘀咕我,这很正常。”她想的是,“工作上我用行动和能力说话;生活上我就是妹妹,大家都是我的哥哥姐姐。”

  在来兴隆山庄工作之前,曹治婷对这里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社区矛盾一无所知。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可曹治婷一把“火”都没烧。她一到岗,直接将矛头对准了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

  她先是统筹分工,捋顺职责,凝聚起团队的力量;然后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带着团队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摸底排查,建立居民档案;副主任董鹏开发了调查问卷小程序,梳理出40多项问题清单;委员李岩做好社区居民宣讲宣传工作;网格员郭忠文每天骑着电动车,负责500户居民的日常巡查……建筑物外立面专项整治,她跟着大伙儿一起清理楼道里的废旧家具和杂物垃圾;济南下大雪,她组织大家一早来到社区清扫积雪;不知不觉,居民打消了对她的质疑,同事心里变得服气。

  短短半年时间,大家嘴边提起的“小姑娘”改口成了“曹书记”。这次居民代表议事会,正是因为群众对她的信任才得以顺利召开。

  在曹治婷看来,“硬骨头”再硬也不过是“事儿”,“只要是事儿,就别怕麻烦;如果事情不麻烦,还要居委会干吗呢?”

当大家听到这个年轻的女书记作出掷地有声的承诺时,呼啦一下将她团团围住,起立为她两次鼓掌。

  一种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的信念

  其实,十几年前的兴隆山庄并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15年前,这里上山上水,有露天的游泳池,有假山喷泉,有海绵工程,有大大小小的活动场所七八个,而且小区7号楼地下就有泉眼,1999年还被评为济南花园式小区,是个标杆小区……”议事会上,居民动情地讲述兴隆山庄的昔日美好,他们迫切渴望现在居住生活的小区能够回到以前的“兴隆”。

  曹治婷被眼前这一幕感染了。她以前只是认为,所有的问题和困难总能找到克服和解决的办法,但是这一次,她觉得真想干好社区工作、想要赢得群众信任,是需要真心换真心的。“说实话,这种信任和真心,既是我的幸运,特别的珍贵,但同时也是我的压力,我决不能辜负。”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同时,山东也在大力创优环境,治理基层“牌子多”的问题,努力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基层干部放开手脚干事业。

  “松绑减负、轻装上阵,最终不就是为了让我们拿出更多精力为群众办实事嘛!”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更多时间下沉居民,曹治婷他们采用“两委AB角+网格员”的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全员业务能力。在分工协作的同时,让每一名社区工作者具备从“单打”转向“全能”的素质,人人争做“全能社工,样样精通”。

  “群众的大小事情不落下,百姓的民生冷暖挂心上,服务群众是用心干出来的。”这就是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写照。(满倩倩 郭由)(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1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