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济南城管全员在岗备战“清雪除冰”

2022年01月10日 09:53:07 | 来源:中国山东网

  根据天气预报,2022年1月10日凌晨起,济南将迎来降雪降温天气,全市最大积雪深度4厘米,最低气温将达到-10℃。确保雪后道路安全通畅,市清雪除冰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发布清雪除冰黄色预警,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雪情就是命令,济南市超前部署,城管系统2万名干部职工全员到位,全时在岗,全力以赴开展清雪除冰应对保障工作,车辆、设备迅速到位,坚决打赢清雪除冰攻坚战。

  超前部署 提前谋划

  济南市清雪除冰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全面做好清雪除冰应急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 要求各级城管部门应提前对雪滚车、撒布机等专用清雪车辆进行检修, 将环保型融雪剂补充到位、装车待命,对一线保洁员使用的各类清雪设备物资进行补充发放。所有清雪工作人员应到岗到位,严阵以待。

  各级城管部门将以确保道路安全通畅为目标,雪前将大型车辆、设备和融雪剂提前部署在陡坡、匝道、交通枢纽、重点区域等点位,降雪开始后,立即组织车辆设备对主次道路行车道、高架路(桥)、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清雪融雪作业,确保整体清理效果。对于较为集中、堆积量大的积雪应进行及时外运;对雪融后的积水路段及时进行推扫、吸扫,防止夜间降温再次结冰。

  同时,各专业队伍应将清雪范围向人行道、辅道、公交站点、学校、商场、公园、 医院、广场、汽车站、火车站等区域周边进行延伸,切实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全员在岗 严阵以待

  济南市城管局牢固树立“大雪即大汛”的工作思想,提前组织专业化清雪队伍提前对586辆洒水车、162辆滚刷车、98辆撒布机等清雪车辆进行了全面检修;补充储备了1800余吨环保型融雪剂,并提前装车待命;提前将1.1万余个推雪板、1.3万把铁锨、2.4万余米防滑毡等物资发放一线;1.8万余名环卫工人和2千余名城管干部职工24小时在岗在位,严阵以待。

  按照济南市城管局部署,市机扫大队及时调配人员和车辆,目标任务层层落实到人,确保随下随清,雪停路通。300余人全员在岗,融雪剂储备充足,大型撒布机、小型雪滚整装待发,随时待命闻雪而动、提级保障。

  积极应对降雪天气,高新区城管严格要求城管工作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做足充分准备,以雪为令,全员上阵,全力确保清雪除冰顺利开展。严格要求各保洁公司按照清雪除冰预案要求,积极筹备应对降雪,做到雪前全部清雪车辆调试完毕,整装待发,作业人员进行规范安全清雪作业,全面保障清雪除冰工作安全、高效完成。目前应急保障物资目前已全部到位。

  1月9日下午,市中区城管局启动应急预案,对清雪物资、人员进行了紧急调度。经过几个小时的忙碌,各作业公司对作业车辆紧急加装融雪剂,对作业车辆进行全方位检修,大观园、六里山、陡沟等环卫所第一时间在辖区存储融雪剂,便于辖区各支路街巷人工播撒融雪剂。截至1月9日17点,市中区城管局清雪应急准备工作已全部到位。

  天桥区环卫管护中心第一时间准备清雪物资、调试机械设备,对清融雪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全员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投入到清雪除冰作业中去。

  包区挂办 确保实效

  督促各区县、各部门全面做好清雪除冰工作,济南市城管局下发《关于开展清雪除冰“包区挂办”工作的通知》,在全市组织开展清雪除冰“包区挂办”督导检查工作。1月10日凌晨降雪开始,城管系统将立即督导组织车辆设备对主次道路行车道、高架路(桥)、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清雪融雪作业。

  专业化队伍采取随下随清的方式,确保早高峰期道路安全通畅,实现雪停路净的工作目标。对主次道路、支路街巷、高架路(桥)、国省道、乡县道、陡坡、匝道、公交站点、重点区域以及人行道、辅道存在清雪不及时、路面结冰、树木倒伏、落枝落叶等问题,“包区挂办”组应及时反馈责任单位,督促整改到位并现场验收。

  各“包区挂办”组将本辖区内重要道路、交通枢纽、陡坡、省市重点部位以及大型清雪车辆提前停放点等重点区域作为现场督导检查的重点,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专业化清雪队伍及时整改。对于背街小巷、人行道、辅道、居民小区及其出入口、临街单位责任区的清雪问题,及时联系属地办事处督促责任单位做好整改工作;对于倒伏树木、散落树枝,及时联系园林部门进行清理。

  凝聚合力 共抗冰雪

  为凝聚工作合力,济南市城管局向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各扫门前雪。

  倡议各区县、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严格落实属地清雪责任,按照《济南市清雪除冰工作预案》要求,结合“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及时组织动员辖区“门前五包”责任单位、小区居民、志愿者、社会团体等力量开展辖区社会化清雪工作,重点清理背街小巷、人行道、辅道、临街门前区域的道路积雪。

  全面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物业小区及其出入口的清雪除冰工作,积极发动小区居民参与清雪工作,确保道路及行人安全。

  济南市城管局将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备足融雪物资,为有需要商户提供清雪除冰专业设备,为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发放取暖物资,让大家切实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通讯员 单机乔 宋振飞)

编辑:贾淼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24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