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章丘区优化农业营商环境 乡村振兴结硕果

2022年01月10日 18:28:24 来源: 济南市章丘区农业农村局

  济南市章丘区农业农村局以创新农业农村工作,提升区域乡村振兴, 优化农业营商环境,建立优化农企营商环境推进机制,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实施乡村振兴“三个一”举措,以创新为着力点,以实干为关键点,以服务为落脚点,下沉基层,走进群众,章丘区乡村振兴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强三农,一个“新”字挂心头。在章丘区委组织部领导以及农业农村局的配合推动下,章丘区“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胜利,已整合3.6亿元资金助推“三变”改革,已有37万亩土地、3.6万平方米村集体建筑物资产、4.2万农户、近300家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到“三变”改革中,畅通了农村集体资源和资产进入交易市场的渠道。目前,章丘区已有235个村开展了“三变”改革,可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6500多万元,年底前将全面消除集体经济20万元以下经济薄弱村,50万元以上收入的村达到50%以上;已有46个村实现了股东分红2086万元,受益群众3.9万余人,为农业营商环境的优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济南市章丘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三农调研工作,鼓励员工深入思考,勇于创新。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壮大了农业人才队伍,在局里形成了“人人改作风,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坚持贴近群众企业生活,开拓创新,勤于思考,为农企以及群众争取了巨大的红利,实实在在地为促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增强了乡村振兴的“优质度”。

  惠民生,一个“实”字抓到底。济南市章丘区农业农村局始终秉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严格依法履行行政机关职责,在农产品、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机安全监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截至2021年底,农业农村局累计检查农资门店2000余家次,检查农业园区380余家次,督导章丘区农机合作社共24起,检查生猪屠宰60多次,移交区市场监管局和综合执法局共计25次。坚持从细节处着眼,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公共利益和经济社会秩序,淬炼了农业营商环境的“纯净度”。

  优服务,一个“爱”字贯始终。济南市章丘区农业农村局协助章丘区众多龙头企业申报了贴息资金、晋升奖励资金以及奖励资金并进行跟踪服务。2021年,共计为9家龙头企业申报了210.45万元的贷款贴息资金,跟踪确保2020年新认定的3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共60万元市级晋升奖励资金60万元全部拨付到位。农机监理站为企业免除监理经费80台次,针对2021年秋天多雨的情况,对履带玉米收割机追加补贴16台次,全年挂牌589副,三农窗口办理农机驾驶证160人次,回复咨询约120件。始终坚持面带微笑、热情服务,用真心接待每一个企业和群众,赢得了肯定和欢迎,提升了乡村振兴、农业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李加良 郝思嘉)

 

[ 贾淼 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249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