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长清大学城挂牌后"开门红" 18个项目集中签约

2022年01月18日 19:34:59 来源: 济南长清大学城管委会

  2022年1月18日,在济南长清大学城“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18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22亿元。这是济南长清大学城党工委、管委会成立以来的首次签约,可谓“开门红”。

  18个项目涉及产学研融合、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将改变过去济南经济开发区、农高区、大学科技园和创新谷“四个片区”之间分头发展,大学城高校和地方园区建设难以融合的现状,有力推动创新资源集聚,加快平台建设、深化产学研融合,促进片区产业结构优化。

  这次签约,是济南市《关于加快长清大学城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有力实践。在此之前, 济南经济开发区、农高区、大学科技园和创新谷“四个片区”分别已历经多年开发建设,但是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发展成效并不明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9月3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正式挂牌成立济南长清大学城党工委、管委会,整合济南经济开发区、济南农高区、大学科技园和创新谷“四个片区”。济南长清大学城党工委、管委会肩负起统筹整合四个片区的管理职能、机构及人员,负责具体推进济南长清大学城规划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民生事业等工作,为济南“西兴”提供智力支撑、人才保障和发展空间,打造黄河流域科教创新高地。

  “四个片区”统筹整合后,招商成效初显:本次签约的18个项目中,科技研发类和产学研类项目占了6个。这些项目包括建成后每年可展示评价适合北方地区种植的各类农作物品种六千余个,集田间展示评价、实验室DNA鉴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展示评价基地——国家农作物展示评价基地建设项目;由齐鲁工业大学国家万人计划专家、泰山学者崔波教授团队、齐鲁工大和山东山科创新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齐鲁工大山科工大食品研究院项目;面向煤矿排水管路清淤除垢作业的智能管道机器人和危险气体智能巡检机器人研发项目——齐鲁工大山科华智项目……校地、校企合作是这些项目的显著特点。

  对于济南长清大学城挂牌后的转变,管委会招商工作人员李开龙深有体会。他介绍,以往,济南经济开发区、农高区、创新谷、大学科技园各高校之间工作各有侧重,互动联系较少,存在一定的信息壁垒和沟通障碍。作为一名身在其中的招商人员,管委会成立后,他明显感到“四个片区”进了一家门后,资源要素更加密集,信息壁垒逐渐消失,而且科教资源优势得到了有效整合,校企、校地融合从机制保障到信息、政策的沟通更加通畅,这些变化大大提高了济南长清大学城的招商竞争力和吸引力。在他看来,这也是这次集中签约,科技研发和产学研类项目占比一半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次签约活动上,两个外商投资类项目格外亮眼。其中,普洛斯.济南长清大学城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定位为以科技创新、智能装备及供应链管理为主要方向,将建设约10万平方米的智能高端产业园及配套供应链设施。在签约仪式上,普洛斯高级副总裁、山东区总经理周军在发言中表示,项目建成后,预计普洛斯及引进客户投资达10亿元人民币。这样的投资规模在济南市近几年装备制造类外商投资项目中屈指可数。周军还表示,之所以选择在长清大学城投资,除了因为这里的投资环境、市场空间、区位资源优势,更多的是因为通过和济南长清大学城管委会的几次洽谈,感受到了这里“亲商、安商、重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和济南长清大学城管委会推进产业经济快速崛起的决心和信心。

  园区运营类项目和装备制造类项目依然是本次签约的重要内容。联东u谷.大学城科创总部基地项目、房德科创园大学城项目、九方创投(二期)项目等园区运营项目和恒誉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三期)项目、金强激光产业园、力建数控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船机气门生产线建设项目等装备制造类项目均在本次集中签约仪式上签约。

  “签约是项目落地的重要环节,落地见效是签约的最终目的。”济南长清大学城管委会分管招商的副主任沈珂表示,济南长清大学城管委会自成立以来,上下一股劲,积极为加快项目建设创造一流条件,为加快企业发展营造一流环境。管委会将以此次签约活动为契机,继续强化服务意识,聚焦项目,以项目落地为根本目的,紧盯节点抓好落实。同时,围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靶向精准发力,优化环境抓服务,大力破解项目建设难点堵点问题,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正式签约项目一季度全部开工,推动济南长清大学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力量。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275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