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槐荫区在济南西站优化疫情防控便民服务

2022年02月28日 18:34:06 来源: 济南槐荫区委宣传部

  “主动做个核酸检测大家都会安心,可是原先去医院核酸检测时间成本有点高,现在不出站就能检测,10分钟便能完成,这服务点设置得太暖心了!”

  “没想到我们济南也配备了智能防疫闸机,自己刷证验码3秒之内即可通行,方便快捷,安全也更有保证!”

  近日,伴随着设置出站通廊核酸采样检测便民服务点、启用智能防疫闸机等一系列贴心便民举措的实施,济南西站的疫情防控力度得到了进一步的升级,来自五湖四海的乘客纷纷点赞。

  伴随着复工复产全面展开,济南西站客流量明显增多,乘客核酸检测需求量也相应提高。为了满足群众返乡和复工复学需求,槐荫区在济南西站将出站通廊闲置商铺改造成核酸采样检测便民服务点,从选址到启用仅用两天时间。

  “检测点从早上7点济南西站第一班车到达开始接收核酸检测,一直持续到晚上23:38最后一班车到达,最后一名乘客离开。每天安排两个班组的工作人员值守,费用与其他检测点价格一致,且24小时之内就可以在手机上查验到电子检测报告。检测点自2月11日启用以来,已接收检测4500余份样本,日均检测300人次。” 工作人员表示,检测点的设置对旅客来说既节省了时间,又免去了专门去医院等指定地点排队检测的烦恼,切实保障了来往旅客“愿检尽检”。

  “作为全市的重要交通枢纽,济南西站每天平均客流量达到3万人次,槐荫区委、区政府一直致力于在防控力度不减的情况下用便捷服务降低对乘客出行的影响。”济南西站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孟宪国说。

  据了解,槐荫区对旅客的贴心服务不仅体现在核酸检测上。近日,全新的防疫道闸设备已经在济南西站投入使用,该设备集体温监测、人证比对、健康码及行程卡自动识别、疫苗接种、自动检测拦截、后台数据追溯、佩戴口罩检测七项功能于一体。旅客出站时通过闸机安装的专用健康码扫码器扫描山东省健康码、国家健康码或身份证,即可自动进行健康信息比对,绿码顺利通行,黄码及红码无法正常出站。

  “数据的实时性解决了人工核验中存在的使用过期健康码、伪造健康码带来的潜在危险行为,避免了因‘亮码’导致人员滞留而耽误通行时间,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工作人员说,防疫道闸设备采用政务专线,网络通信更加稳定,数据存储更加安全,解决了目前单纯依赖智能手机核验健康码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最重要的是能避免乘客信息丢失、泄露。(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42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