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历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龙洞街道在行动

2022年03月04日 18:08:25 来源: 济南历下区龙洞街道办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压实属地监管责任,按照济南历下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创建的“1+2+N”的联动督查机制,龙洞街道办扎实开展排查整治、政策宣传等工作,为农民工权益撑起“保护伞”。

  重预防,共谋治欠担当

  历下区劳动监察大队构建“一点吹哨、专班报到、街区吹哨、部门报到”联合办案体系,龙洞街道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城管、司法等相关职能科室通力协作,一方面通过12345热线、现场投诉件及上级转办件等渠道摸清欠薪线索,及早介入,遇到疑难案件,第一时间吹哨,人社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响应并到达现场,对欠薪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治理。另一方面通过工长制巡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实地走访,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维权渠道、工资发放、欠薪问题隐患等进行排查登记,并形成《工长制巡查月度表》上报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备案,形成快速受理、及时调查、妥善处置闭环,确保投诉和已发现的拖欠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

  畅渠道,维护欠薪申诉线

  龙洞街道在便民服务中心一方面设立现场投诉窗口、公布农民工热线即工长电话,另一方面在项目设立维权公示牌和工资支付公示栏,公布欠薪举报二维码,发放《致农民工的一封信》,进一步畅通民工“一牌一卡一信”维权投诉渠道,通过规范日常管理,全面畅通了举报欠薪投诉渠道。

  同时,历下区劳动监察大队监察人员联合街道司法科室走进在建工地,开设普法小课堂,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形成“人人懂条例、人人用条例”的良好氛围,让每一名农民工紧紧握住维护自身权益的武器。

  敢承诺,织密全面护薪网

  龙洞街道召集辖区6个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方、总包,联合历下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讲会,项目现场签订《工程建设项目无欠薪承诺书》并加盖项目公章,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保证每月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禁止以任何借口出现少发、漏发、晚发的情况。街道工程建设项目“工长”协同网格员定期对辖区在建工程的劳资管理进行监督核查,加强对劳资管理薄弱环节的整改,杜绝欠薪隐患,坚持“欠薪零容忍”,全面保障农民工的血汗钱。

  下一步,龙洞街道将依托“工长制”,常态化抓实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同时积极联合劳动监察大队有针对性地开展“欠薪”排查,做好防范和处置,全力做好农民工权益维护工作。(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438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