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槐荫:农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打造“醉美乡村”

2022年03月12日 17:40:25 来源: 舜网

  “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逸醉人席家庄。”每年四月底五月初,槐荫区吴家堡街道席家庄村盛开的油菜花,浩浩荡荡,波澜壮阔,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市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就在席家庄的油菜花田旁,不仅有古色古香的特色民宿,刚刚被评为3A景区的双龙湾莲藕生态园已经正式对外开放;而位于席家庄东南方的申家庄,同样被评为3A景区的赛石玫瑰园是免费对外开放的一处休闲体验场地,集田园风光、农耕体验、民宿、文化旅游为一体,是花卉的天堂,着力建设“四季有花可赏,有香可寻”的齐鲁样板花园……槐荫区用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生机勃勃的生态画卷正在向人们徐徐展开。

  近年来,槐荫区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利用黄河沿线村庄丰富的土地资源和人文景观,做好农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助力产业振兴的文章,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醉美乡村”,谱写乡村振兴的“槐荫篇章”。

 

  擦亮农旅融合新名片,打造休闲体验产业链

  早春时节,万物竞发,槐荫区吴家堡街道席家庄村油菜花田里冒出了翠绿的新芽,46岁的张全新正在油菜花田里,仔细检查油菜花的冒芽率。“2月底种上的,现在的出芽率能到85%了,到4月底就能开花了。”

  为了把农业做出水平与特色,席家庄村在水稻种植间隙期放弃了种植小麦等农作物,选择种植油菜花,不仅省去了插秧前平整土地的工作,更走上了发展观光农业的新路子。油菜花、水稻两季轮种,春季油菜花盛开,风景如画,香气宜人;秋季金色满园,稻香四溢,农耕文化气息浓厚,素有吴家堡“小江南”之称,成为槐荫区“网红打卡地”。

  “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张全新不由得感叹,土地流转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同时村里的民宿、赛石玫瑰园等企业的入驻也解决了村里的闲置劳动力。“村里现在有二三十个村民在赛石玫瑰园打工,离家近,很方便。”

  “今年油菜花种植在去年1000亩基础上增加到2400亩,席庄周边的几个村庄都种上了油菜花,除了观赏,也将逐步探索油菜花‘花用’‘蜜用’衍生产品。”据吴家堡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街道将擦亮农旅融合新名片,打造休闲体验产业链。立足打造全域旅游示范街道,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在席庄“四时好”、“清平乐”等民宿基础上,推出以生态、康养为主题的高品质民宿群;在西张“伊河聚”、“鑫梦源”特色餐饮基础上,打造七里铺生态酒店、明里牧辰生态园等特色餐饮新业态;在春秋季油菜花、稻田艺术观赏基础上,策划推出“零碳线路”、“艺术田园线路”、“水稻研学线路”、“莲藕研学线路”等不同主题的打卡项目,将乡村旅游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打造产业发展新亮点。

  “槐荫四宝”“黄河稻蟹”品牌价值全面提升

  作为年初槐荫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五大主战场”之一,槐荫明确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生态区。如何让乡村振兴生态区璀璨夺目,打好乡村振兴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书写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新篇章,槐荫区有着良好的基础、明确的目标、务实的举措和有益的探索。

  2021年,槐荫产业振兴实现新飞跃,“吴家堡大米”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槐荫四宝”“黄河稻蟹”品牌价值全面提升。高效完成4000亩高标准农田和5000亩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高水平建设赛石玫瑰园、五洲农业、兴沃农业等一批特色农业园区,“泉城稻花香”田园综合体聚合赋能作用明显,全面提升“槐荫四宝”“黄河稻蟹”品牌价值,“吴家堡大米”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文化振兴实现新提升,成功创建“稻香花海”3A级乡村旅游景区建设,席家庄村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达标率100%,文明实践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生态振兴实现新突破,统筹推进“七星九美十三香”沿黄29个村串珠成链,全力打造第二批5个齐鲁样板村,项目总体进度走在全市前列。2021年,全市组织5次人居环境检查考核,槐荫区3次位列第一,总成绩排名全市第一,被评为人居环境整治突出区县;槐荫区作为全市唯一区县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区)……

  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醉美乡村”

  农文旅融合发展是释放农村活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有益探索,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3月11日,在槐荫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区委农委第一次会议上,槐荫区委书记孙常建将“推动农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作为加快推进槐荫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

  今年,槐荫将充分发挥“四水汇融”的生态优势,结合农业生产,打造特色农业景观,积极举办健步行、摄影大赛、油菜花踏青季、插秧节、汉服民俗游园、丰收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全力打造青年友好型乡村振兴阵地,坚持常态化行走槐荫、宣传槐荫,把省内外游客积极引向槐荫,走出一条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积极开展产业规划策划,优化乡村规划,围绕乡村游客“吃、住、玩”等需求,引导企业搞活特色采摘、乡村餐饮、民俗表演等农旅融合产业,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醉美乡村”。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作为沿黄25个县市区城镇化率最高的一个区,也是济南市沿黄主城区之一,在发挥沿黄地区优势条件基础上,槐荫区将以特色产业兴带动经济发展,用生态和谐描绘美丽乡村,塑网红地标促农文旅融合,加快济南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中心城市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出更多“槐荫力量”。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46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