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槐荫成立外卖小哥“红色驿站” 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2022年04月09日 10:32:24 来源: 槐荫区委宣传部

  4月8日上午,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西市场街道以华联商圈等外卖量集中区为重点,依托外卖加盟合作方,在西埠Hong Tu党建联盟服务中心成立“小哥之家”,更好地为外卖、快递小哥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引导发挥好疫情期间外卖小哥的社会治理服务作用。槐荫区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西市场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成立仪式,并为“小哥”代表发放防疫物资和服务联系卡。

  在“小哥之家”,空调、饮水机、微波炉、应急药箱、工具箱、充电器、打气筒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此外,还有使用便捷的休息桌椅、门类齐全的图书杂志、科学有趣的“有声读物”。西市场街道将“小哥之家”建设与街道党建工作、工会工作、基层治理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开展政策宣传、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学习阅读等服务,让“小哥”们在奔波劳碌之余可以有地儿喝喝茶、歇歇脚,享受暖心服务,加满“油”再出发。

  西市场美团加盟商合作服务中心站长于健说:“很感谢西市场党群服务中心为我们的‘小哥’提供这么好的休息场所,当前疫情形势下,我们外卖小哥的出勤频率大幅提高,劳动强度非常大,大家困了、累了,可以在这里热个午饭、喝个热水、给手机充下电,休息一下,真的感觉特别暖心。”

  “小哥之家”的建设是西市场街道贯彻落实槐荫区组织工作会议要求,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的一项突破创新措施。不但可以为快递、外卖、代驾小哥等解决派送过程中充电、休息等实际问题,也将向“小哥”们开展交通安全常态化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倡导文明有序、安全出行的理念,营造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小哥之家”的打造,发挥新就业群体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精神文明“宣传员”、服务群众“志愿者”。

  下一步,槐荫区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和服务保障功能,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驿站、商场超市等资源,在商圈市场、重点街区、商务楼宇等建立户外劳动者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休息、充电打气、学习阅读等基本服务。加强新就业群体与街道社区党建联建,向快递网点、外卖配送站等关键节点选派党建指导员,推动党组织应建尽建,开展“亮身份、找组织”活动,实行“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将流动党员吸纳到网格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创新“解忧心空间”“法律帮办伴你行”“骑手相亲会”等特色服务项目,提供法律咨询、职业培训、劳动纠纷调解、心理疏导等一揽子服务,为新就业群体打造一处温馨港湾。(完)

[ 编辑:艾苗苗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