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平阴安城镇奏好主题党日活动三部曲

2022年05月20日 09:45:16 来源: 平阴县安城镇政府

  为深入推动“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制度走深走实,发挥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激发村集体和党员干部“争第一、创唯一”的干事创业热情,山东省平阴县安城镇创新工作方法,奏好主题党日活动前、中、后三部曲,让主题党日更有党味、阳光议事更显民意。

  工作中,安城镇党委制定领导干部包挂联系制度,每名领导干部包挂联系2-3各村牵头各包村部门下沉一线,深入指导参与各村“阳光议事”。在主题党日召开前督促指导村“两委”协商确定当月议事内容、列出时间台账,交组织部门审核备案。在公开栏向党员群众公开公示,并同步公示主题党日活动的程序、公开事项等。

  议题的确定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促进村集体发展”放在首要位置,让党员群众能够广泛参与其中,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同时要聚焦村集体建设关键环节、薄弱部位,采取民主测评、投票表决等方式开展议题摸底,同步公开议题征集结果、反馈意见,确保阳光议事有序推进,为主题党日活动开好篇、起好步奠定基础。

  “主题党日+阳光议事”活动方案以镇方案为主体,各村因村制宜、因事制宜,确定好“自选动作”,充分调动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办汇总制定各村活动开展配档表,各村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底,围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严格做好规定动作,根据各村情况开展推荐积极分子、廉洁宣讲、预备党员转正等内容。切实开展“两委”干部工作述职和财务晾晒,全面打通为民办实事、联系群众惠民生的“最后一公里”,赋予主题党日活动强劲动能,让阳光议事议出新成效。

  为规范“主题党日+阳光议事”流程,坚决避免做样子、走形式,确保真正达到民主议事的目的,安城镇党委履行好主体作用,镇包办领导、包村部门负责人对各村加强指导,采取每月轮换方式到会进行现场指导;镇分管负责同志和组织办按照各党支部会议召开的时间台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抽查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对各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参会率进行统计,向党委进行专题汇报;压紧、压实各包村部门和村“两委”成员的直接责任,压牢党员、群众代表等多方责任,唱好主题党日合奏曲,让主题党日活动在基层党组织交上满意答卷。(王萌)(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