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章丘刁镇街道以“三化”建设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2022年05月20日 18:22:24 来源: 济南章丘区纪委

  近年来,济南市章丘区刁镇街道纪工委注重成果转化,把“三化”建设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贴近群众,找准信访“三化”建设主线条。对于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刁镇街道纪工委坚持“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认真的态度严格对待,尤其是“初信初访”问题,利用好与群众面对面的“黄金时间”,尽最大可能了解信访群众的思想动态、信访动机及问题详情,做好答疑解惑,避免矛盾问题上行。信访工作中,纪检干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以驻村服务为契机,变“办公室被动接访”为“主动上门约访”,了解群众急难愁盼,拓展问题线索收集渠道。

  查清事实,确保信访“三化”建设不偏向。刁镇街道纪工委不断细化信访工作流程,借鉴查办案件审理和审查分开的办法,分成两个小组,各自承担不同的信访件,定期召开信访件处置工作讨论会议,两组人员分别对对方案件进行检查审视,互相找问题、查漏洞,相互促进,力争每一件信访件调查结论严谨。

  闭环管理,推动信访“三化”建设得实效。对于业务内问题,刁镇街道纪工委形成调查结论后及时答复;若为匿名举报,探索“公开答复”,根据具体案情确定公开答复范畴,若为实名举报,及时答复反映人。对于业务外问题,发出协查通知,在严格保密信访人信息的情况,将问题交由业务部门开展调查,纪工委跟踪督导,形成调查结论后,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实施“联合答复”。(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