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章丘明水街道强化村级集体“三资”监管

2022年05月20日 18:45:11 来源: 济南章丘区纪委

  为规范好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工作,近年来,济南市章丘区明水街道纪工委立足监督职能,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村集体“三资”管理“阳光操作”。

  工作中,明水街道纪工委严格实行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程序,规范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保障党员群众参与权、决策权;建立产权清晰的“三资”动态管理台账,定期清产核资,对因资产出售、征地拆迁、资产资源数量增减等情况及时记录归档,定期公开公示;健全村级资金支出审批制度和联审联签制度,构建集体“三资”和到村各类资金运行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完善村居财务常态化审计机制,对村居开展常态化财务审计,切实提高村级财务运行质量;建立街道本级对村居的常态审计制度,用巡察、审计标准管理村居资源、资产、资金,以问题导向加强基层“三资”日常规范化建设。

  “只有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才能更好地进行农村基层治理,保护好群众切身利益。”明水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明水街道,通过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督制约,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基层监督体系和监督机制,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可度不断提高。(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8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