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章丘区圣井街道:人居环境换新装展新颜

2022年05月21日 11:19:42 来源: 章丘区委宣传部

  风云际会,又看圣井,环境整治攻坚。铁臂动,机械揺,人奋腾。汗挥如雨,横扫三堆污顽如卷席,展新颜。是的,五月的圣井是“星光不问赶路人”,那追赶的脚步声激荡在这六十四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走进章丘区圣井街道的每一个村庄,处处是“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在行动”的身影。一堆堆垃圾,一方方清除,铁锹扫帚,肩扛手抬,在清运车辆的马达声中,看到的是“天翻地覆慨而慷”,垃圾除尽成大道,村居换了新妆。

  “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说到底也是一场思想认识到位的自我攻坚。”街道主要领导对开展行动有着深层次的思考。攻坚行动伊始,就把村庄干部的思想认识摆到第一位。要求作为第一责任主体的村庄干部,在攻坚行动中,要做到每日攻坚“三问”。一问今天干了吗?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要的就是行动。针对村庄存在的“四大堆“问题,各村必须展开行动,今日事今日干,亮出“党员干部身份”,主动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去,不能掉链子。二问今天干了多少?村庄存在的“四大堆”问题,是村干部不能也不应该回避的问题。迎难而上是最好的选项。在动手清理“四大堆”的时候,方式方法有多种选择,但是济南市人居环境整治标准要“心中有数”,整一堆就要清一堆,整一条街就净一条街,“好钢用到刀刃上”,打得响,整顿齐,亮眼睛。

  城市化进程催生了“产业高地、新城圣井”的发展定位,面对乔迁新居、转换角色的邻庄村民,未拆迁村庄的党员干部萌生了“攀比”心理;对自身生活的村庄,对人居环境产生的“三大堆”难题产生了“畏难”情绪。“这些,是现实存在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只要一天不进行村庄的拆迁,我们就不能坐视‘三大堆’问题的存在。毕竟我们还要生活在村庄的环境中,还需要一个舒适、整洁的人居环境,与美好环境和谐相处,始终是我们对自身存在价值的追求。让环境由‘脏乱差’变成‘净齐好’,只要有‘党建引领’这条主线,我们就一定能,也一定行。”圣井街道一班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付诸行动是党员干部最好的“说明书”。在宋上村,面对由3个自然村组成的大村局面,村两委一班人,党员干部带头“身先士卒”,逐街巷展开对“四大堆”的“歼灭战”。一堆堆地清理,一车车地装运,一户户地规整,20余天的结果是,垃圾堆变成了“停车位”,垃圾场变成了“休闲场”,砖石瓦块垒砌成了“口袋菜地”风景线。宋上村干起来了,菜园、甄上、南栗园、小冶干起来了,吴辛、蔡家、北栗园、黄土崖、宋李福、刘家等25村庄都干起来了!这就是一束光的力量,照见的地方就会向阳生长、蒸蒸日上!人居环境变好了,群众的眼里也有了光,走在干净规整的大街小巷,情不由衷地竖起了称赞的大拇指。

  机制贵在坚持。“我们村两委按照街道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安排人员、车辆对全村70余条街巷进行了清理,极大地改观了村庄面貌。针对村庄的实际情况,下一步,村两委将在逐条街巷清理的基础上,出台积分制,把村民文明习惯的养成纳入村级管理中,在用水、出彩人家、两节福利等方面奖勤罚懒。用‘管’和‘理’‘两条腿’整治人居环境,让村民的习惯养成在管理中实现大提升。”黄土崖村负责人的话语里,是一种人居环境整治的“自我实践”。而在小冶村、吴辛村的实践中也摸索出了门前卫生治理“五包责任制、一条街法”,还有南栗园村、菜园村、蔡家村的“党员干部街、巷长制”等等,这些“土办法”也是有效治理的“好办法”。

  下一步,圣井街道将结合“出彩超市”的建立与运行,融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去,对保持卫生好的住户,包括卫生负责人,奖励一袋洗衣粉或一桶洗衣液或几块肥皂。看似不起眼的物品却倡导了一种习惯养成的激励措施。圣井街道“分类施策、统分双向、有章治理”的常态化治理模式,让村庄治理充满了期待。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