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历城区在济南率先提出并深入实施美术德育教育

2022年05月23日 17:30:12 | 来源:大众网

  美育,即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无论采用何种形式方法,最终要培养的是青少年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让学生成为“完整的人”。

  今年,历城区在济南市率先提出并深入实施美术德育教育,以勤志文化为引领,以美育教育活动为载体,依托历城区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人文情怀,依托辖区省博物馆等优秀的课外社会教育资源,将美术教育、德育教育、劳动教育、科技创新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综合实践、家庭教育等进行深度融合并不断加深,美的种子正逐渐播撒进学生心田。

  全市率先试点美术德育教学,开辟全面发展新路径

  美有很多种表现形式,有泥塑、绘画、舞蹈、音乐……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率先在济南市开展美术德育品牌打造,把德育“无痕”地贯穿于整个美育教学过程中,力求做到春风化雨,文道合一,根据多年来的的工作实际探索出一种别出心裁的美育路径。

  “教育既要育智,更要育人。德育教育是生长在实践中的育人过程,需要赋予可听、可看、可见、可感的载体”,在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总督学贾延芳看来,随着时代的发展,美育在学校德育教育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大美育强调,在一切的教育教学生活中,都有美育的因素,美育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因此,历城区致力于让孩子们身、心、行三个方面都要受到美的浸润,基于区域美术教育实际的“鹊华向美”美育行动成为历城教育人致力打造的德育品牌之一。

  2021年6月26日,山东省中小学美术教育成果展在济南市历城区文博中心开幕。来自全省中小学美术教师艺术作品400余幅,16地市学生精选装置作品50余件汇聚于此,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中华民族的发展,模范榜样的事迹,中国梦的蓝图等等,学生们通过作品来表达对党、对国家的热爱,在全省引起热烈反响。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成果展仅仅是历城区美育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历城区美术教研员姜文华介绍,历城区的美育已实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总结,日日有交流。在姜文华提供的历城区教育系统2022年美术德育工作要点中,记者看到,历城区各学校每个月都要为学生举办主题性美术作品展,一幅幅从作业箱里走出来的美术作品,生动形象地呈现在各校师生的眼前,学校的环境一下“活”了起来,极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历城区坚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勤志为魂、质量立教、以美育人、全面发展,让学生拥有热爱生活的品质。

  美育、德育互融互通,在“大课堂中”立德树人

  “送一束春天最美的花给您”“我为‘大白’来设计——创意果蔬拼盘”“映像——影子创意设计画”……近期,历城区一系列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在社交媒体火速“出圈”,历城区各学校的萌娃们居家期间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和爸爸妈妈一起思考、创作,各式各样的美术手工作品形成了有趣的“形与色的交响”。

  疫情形势下,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会或多或少产生,生命教育、生活教育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那么美术能为孩子们做什么?历城区美术教研员姜文华针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在全区推出以美术教育为基础的美育活动方式,将美育、德育、劳动教育、综合实践、科技创新、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融合在一起,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去感受美、发现美的氛围,进而帮助大家提高审美意识,陶冶情操,愉悦身心,营造愉快、幸福的生活。

  将时间线拉到近几年,2020年11月份,历城区“行走的思政课--美术篇”暨历城区班级文化艺术节美术作品巡展在历城区仁轩小学、彩石中心小学、万象新天学校、殷陈小学、义轩小学举行。来自全区92所学校的79件手工作品和89件绘画作品有序摆放。这其中,不仅有剪纸、石头画、纸浆画、拓印、陶艺等美术形式,还有皮影、叶雕、毛猴等非遗艺术。

  此次巡展最大的特点,在于美育和德育的深度融合,从贡献创意,收集材料,到动手制作再到参观画展,创新性的“思美大课堂”活动在让学生们收获美术知识的同时,也发自内心地对抗“疫”精神有了自己的思考。

  除此之外,历城区工业北路第二小学将非遗艺术“济南皮影”纳入学校的常规美术活动,学生们自己设计并制作皮影,自导自演皮影戏,实现了从最初单纯的美术课到如今学科融合课程的升华。

  在素质教育的今天,德育是当前学校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点之一。而美术在实施德育教育方面有着其它学科无法比拟的优势,特别在提高和完善人的素质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美好的艺术形象,可以给学生展示出社会生活的画卷,展现出美好的心灵和高尚的情操,使学生受到感染、启迪和教育。

  全方位融合贯通,让美育协同渗透到教育每一个角落

  让文化进校园,走近每一名学生,以美术之美助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是济南市历城区多年来坚持的一项长期活动。这意味着学校美育不能止步于美术课堂,更要渗透进德、智、体、劳其他四育的方方面面,从而达到协调与促进各育发展的作用。

  走在历城,人们会欣喜地发现,美育教育已基本实现全方位融合贯通,美育协同已渗透到教育的每一个角落。

  历城区殷陈小学自去年9月初开始,由学校领导和鲍山教育办所属学校的六名美术老师共同讨论设计、由教师和学生、家长共同绘制殷陈小学“网红打卡墙”。周末期间,家长们利用闲暇时间陪伴孩子来到学校门口来绘制墙画,有些家长甚至在工作日调休到现场支持学校美育发展,孩子们的绘画热情非常高涨。

  历城区初级实验中学和济南稼轩学校小学部将博物馆课程纳入学校校本课程,引领学生走进博物馆、探究博物馆文物,从欣赏展品的美到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实现了深度学习。

  为更好的开展综合性和探究性课程,为历城区的学生提供更好的课程资源,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与山东博物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发专属博物馆课程,让更多的孩子从中受益,根植生长。据山东省博物馆宣教部姜惠梅主任介绍,历城区已有不少学生来博物馆上美育实践课,目前博物馆正与历城教育和体育局合作培育博物馆课程授课种子教师,通过双方的集体备课和研发打磨,让历城学生更好的学习和领会中华民族的历史以及优秀文化,加深理解和认同,从而更好的树立起文化自信。

  秉持着“家校互通 认知协同”的教育理念,每月一次的美术活动主题展以学校官方公众号的形式发布后,准时准点在家长群“报道”,把美宣传到家长身边,从而达到认知上的协同。

  除此之外,为全面深化美育改革,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坚持“活动即课堂”理念,展开形式多样的美育活动。除了开办美术作品展,还突破性地将科学和美术学科融合,推出“双师课堂”特色美育课程,形成了课程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三位一体”的美育协同推进机制,全面提升学生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新生谈到,教育的意义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立德树人”,让每个学生都能受到全面且优质的素质教育。“鹊华向美”美术德育是历城区德育教育的一个探索,下一步,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将在多学科、多领域探索具有个性的美育德育路径,打造独具特色的德育品牌,真正把德育教育落到实处、落到细节,营造“处处皆德育、时时可育人”的教育氛围。(李开元)(完)

编辑:张建波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7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