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历下:全力做好海外人才引育创新文章

2022年06月09日 15:47:44 来源: 济南历下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济南市历下区全面落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思想,聚焦海外人才“引育用留”四个环节,求真务实、靶向用力,累计推荐申报外国专家项目62项,占全市一半以上,入选34项,在全市各区县中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做强平台,夯实“引”的基础

  历下区把建设优质平台载体作为引聚海外人才的“关键一招”,持续提升用人主体平台层次,高质量建设自主引才载体。一方面,深入摸排区内企业、机构科研基础,分层级建立重点科研平台推进台账,采取集中政策宣讲、点对点上门辅导等举措,加快推进创建各类高端创新平台和人才合作平台另一方面,高标准建成济南(历下)国际人才创新中心,引入一流运营团队,打造“类海外”双创环境,吸引7个省级、5个市级重点人才项目落地,进一步拉升全区人才队伍“含金量”。

  靠前跟进,下实“育”的功夫

  历下区秉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协同攻坚”工作原则,紧盯辖区重点用人单位,全员下沉深度挖潜。

  拿出诚心靠上联系。探索“手提包”工作法,到各单位走访,宣讲人才支持政策,摸排人才引进计划,询问工作困难需求,与省科学院、齐鲁医院和济南市中心医院等区内280余家重点用人主体建立紧密联系,不断扩大“引才朋友圈”。

  拿出耐心上下沟通。实行分级负责制,班子成员带头、全局人员参与,到省、市业务主管部门争取政策倾斜和各类试点机会,助力海外人才获得各级政策支持,不断增强历下政策红利。

  拿出恒心跟进助力。实行政策宣讲-组织申报-答辩辅导“一条龙”模式,一抓到底跟进服务,帮助单位、团队、个人解决具体问题。

  聚焦产业,做实“用”的质效

  工作中,历下区把推动全区产业发展作为海外人才作用发挥的“指向标”,增进企业与人才深度合作,产业与创新紧密融合。

  当好国际人才“经纪人”。建立企业科技需求台账,深挖驻区高校院所国际人才资源,开展有针对性的科创合作对接,实现高效精准“揭榜挂帅”。

  搭建国际合作“主舞台”。组织策划“济南历下国际会议月”,纳入山东省2022年“高层次外国专家齐鲁行”活动,吸引更多海外人才、项目、资金落地历下。同时,通过活动对接,鼓励区内企业建立海外研发机构、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提高科技合作国际化水平。

  发力服务,抓实“留”的举措

  建立海外人才服务清单,与组织、人社、工信、属地街道携手,实时推送解决海外人才工作、生活需求,共同为符合条件的外籍人才提供人才公寓,为“国际杰青计划”专家解决子女入学问题,为高端人才提供各类人才计划申报服务,通过高效、专业、贴心服务提升外籍人才在历下的“幸福指数”。

  下一步,历下全区将围绕区委13项改革创新行动,紧抓国际人才引育创新不动摇,精准发力、不懈奋斗,为历下区加快建成全省对外开放和国际人才聚集高地,贡献更多科技智慧与力量。(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