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历下区非遗保护中心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

2022年06月12日 09:28:59 来源: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文化济南”建设,6月11日上午,由济南市历下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省博物馆主办的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仪式暨历下区第三届剪纸大赛活动在山东省博物馆(一楼)成功举办。山东博物馆党委专职副书记卢朝晖,济南市历下区副区长刘俊刚,历下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赵天波参加活动。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活动的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口号为“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活动通过剪纸比赛的方式,宣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通过提升非遗项目融入性,增强非遗展示互动性,渲染非遗活动代入感,让人们感受到济南文化的深厚,文脉的悠长,文化的力量。

  活动上,刘俊刚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省市区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历下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不断惠及人民群众,文化遗产保护进一步融入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中,为打造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把剪刀运神技,传承非遗绘人生”在历史文化的熏陶下,在非遗传承的纽带中,剪纸大赛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此次比赛趣味十足且更直观地让大家感受到剪纸艺术的魅力,一把把灵性的剪刀,一幅幅生动的图案,一个个新颖的创意,体现出剪纸爱好者的精湛技艺和心中的热爱。

  此次活动以沉浸式的场景,多元的展示方式,近距离地将千百年来留存在民间的智慧和文化带到现代生活中。下一步,历下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继续加大传承和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力度,实现非遗事业在内涵与形式上的创新,继承以保持民族性,弘扬使其现代化,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73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