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南历下区创新推进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2022年06月30日 22:01:22 来源: 济南市历下区融媒体中心

  6月30日上午,在济南历下区首届“向人民汇报——社区头雁党建创新报告会”上,一批形式新、内容实、亮点多的社区党建品牌做了精彩展演。报告会聚焦新就业群体党建,组织优秀社区“头雁”同台切磋、打擂比武,展现了新时代社区干部的风采。

  今年以来,历下区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开展新就业群体“筑巢暖蜂”行动,着力打造“泉新泉驿”党建品牌,构建“组织引领、为民服务、参与治理、监督管理”四大体系,蹚出了一条具有历下特色的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路径。

  贯通组织体系,引领“新”力量

  历下区从强化新就业群体“红色根脉”起笔,聚焦破解新就业群体“两个覆盖”难题,积极探索“3个+”组织建设模式。

  区级层面,探索“两新工委+行业党委”工作模式,由两新工委牵头抓总,依托网信、市场监管、市政等职能部门成立互联网、外卖配送、快递物流等行业党委,每个月定期协商、现场办公,先后解决了队伍力量不强、阵地场所不足、党建联建不实等6大类问题。

  街道层面,建立“协会支部+流动小组”组织架构,指导行业协会在新就业群体党员中分行业组建党支部,同步在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中建立若干流动党小组,共同开展党组织活动。

  社区和网格层面,推行“党建专员+流动党员”结对制度。从街道机关、社区干部中选派353名党建专员,与287名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建立双向联系,共同助推新业态企业党建工作。

  构建服务体系,筑起暖“新”家

  历下区新就业群体重点打造了“泉新泉驿”,当一个个规范化建设的暖心驿站被点亮,映照的是历下构建一流中心城区基层治理格局的深层考量。

  今年以来,历下区以省市区共建的“暖‘新’之家”为核心,布局建设CBD党群服务中心和绿地、人寿2个党群会客厅,整合网格E站等阵地300余处,形成“一核三极多元”服务矩阵。

  一方面,依托“泉心愿”历下智慧党建平台,引导新就业群体发布“微心愿”374条,组织“双报到”党组织“接单”326次。针对职业技能提升、党务知识培训等较为集中的心愿需求,积极组织大智、麦德森等企业走进街道党校、新业态企业,开展继续教育、党建业务等培训。

  另一方面,大力实施休息有座、膳食有惠、成长有伴、贷款有利、就业有助、志愿有奖等“六大行动”,在全区推行全时、延时、错时服务,定制“四点半课堂”“小哥贷”等特色项目,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新就业群体歇脚休息、错时就餐、职业发展、融入城市等现实难题。

  深耕治理体系,激活“新”引擎

  历下区积极探索联动治理机制,依托全区社会治理指挥系统,发挥外卖快递小哥等走街串巷、熟悉楼宇社区的优势,引导他们随时发现问题、即时反馈问题,真正成为社区兼职网格员、商户流动监督员、疫情防控宣传员。

  同时,探索区域共治机制,将新业态企业党员负责人吸纳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作为兼职委员,年初制定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每月开展一次协商议事活动,引导新就业群体献计献策、共建共治,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健全管理体系,厚植“新”动能

  历下区创新积分管理体系,探索平台积分、同步兑换、循环运转的链条模式,有效激发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活力。

  在线上,积极搭建平台,打造“泉新苑”新就业群体智慧党建系统,为全区131个社区设立暖“新”银行,综合运用基础分、贡献分、扣除分,推动实现积分“线上管理”“电子入账”。

  在线下,整合服务资源,将积分结果与物品奖励、评先选优、政策惠民等挂钩。重点突出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对于积分达标的,颁发“达人”奖章,每季度可到“暖‘新’E站”兑换生活物品,或享受免费体检、免费理发等生活服务。

  对于积分超过平均值的,可参与“最美骑手”“先锋快递”“星级驾驶”“红星主播”等荣誉评选。对于积分不达标的,不予颁发“达人”奖章,并在平台派单、进出小区、直播时长等方面予以限制,督促及时整改问题,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新就业群体更好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

  “党组织能看到我们、想到我们、找到我们,使我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在这座城市有了依靠。”在济南当了三年骑手的一位小伙子高兴地说到。历下区正以温暖的胸怀、包容的心态,迎接“新”家人,共建“新”历下。(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79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