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藏在槐荫深巷里的剧装服饰“守”造人

2022年07月21日 11:25:34 来源: 大众网

  在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经七路上,有一家只有二十多人,但每年却能制作出上千套的舞台剧装公司——济南剧装服饰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杨萍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公司的作品。

  据杨萍介绍,公司的前身是济南剧装厂,是一家可以自主设计和生产舞台戏剧服装、影视剧装和民族服饰品的公司。“别看我们员工少,年龄大多在50岁左右,但丝毫没有影响制作的作品登上现代的舞台,这就得靠我们公司的‘宝藏’员工了。”杨萍说。

  主要负责设计和工艺制作的亓新梅正是杨萍口中的“宝藏”员工之一。记者走进办公室时,亓新梅正通过电脑上与客户沟通设计图,一张张精致的设计图纸摆满了桌子。“要设计出符合时间和剧情的服装其实并不容易,像有了新的设计任务,我首先会熟读一遍剧本,了解是哪个年代、哪个场景等多个方面。在有基本了解后,根据经验先画出草图,为了尽可能保证服饰与人物贴合,我也会查阅大量的资料和书籍。”提起设计过程亓新梅娓娓道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公司的客户中00后的占比也来越大,为了满足多元化的需求,亓新梅在业余时间通过网络、报纸、展览不断的接收和吸纳着年轻人的穿搭变化。

  在亓新梅办公室隔壁,一间几平方米的小屋内,59岁的付玉荣目不转睛,有条不紊地将头饰固定在头盔上。在付玉荣眼里,剧装戏具制作不仅是一门技艺,还是对父亲的匠心传承。“我的父亲就是一名济南戏剧厂剧装戏具制作师傅,主要是制作戏剧头盔头饰,从小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我开始对剧装戏具制作感兴趣,有时父亲会带回来需要加工的作品,我就主动去帮忙,看着从图纸上的图画在父亲手中像变魔术一样,变成能穿戴的实物,我就下定决心也要干这行。15岁那年我也进了济南戏剧厂,从学徒做起,正式学起了戏具制作,这一干就是四十多年。”付玉荣说。

  采访的间隙,公司的员工们仍像往常一样,站在工作台前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自己负责的工作。刚刚面对镜头略显拘谨和羞涩的他们,一拿起平日熟悉的“老伙计”,就全然放松地投入其中,与周围隔出一片安静的小世界。谈起这些老师傅,杨萍说:“他们呀,其实都不愿意退休,在这里一针一线地做,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

  近日,“山东手造·优选100”入选名单公布,济南剧装服饰有限公司名列其中。与其它“手造”传承人的“单打独斗”不同,济南剧装更多的汇聚了两代人员工的集体智慧,一针一线都是对传统手艺的继承与发扬。“从制作凤冠霞帔,到如今短衫小帽,我们公司将在保护好传统手艺的同时推陈出新,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一起让传统手工艺破圈,让济南手造登上更多更大的舞台。”杨萍说。(岳璋 王璐敏 刘雨昕)(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5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