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市历下区全力打造“四纵四横”企业服务体系

2022年08月16日 16:48:42 来源: 历下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历下区以“招商服务年”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全力构建“四纵四横”企业服务体系,依托各级企业服务中心,建立“一对一”零距离包靠服务机制,开启“集中辅导、上门服务、帮办代办”等服务模式,将服务触角直接延伸到企业周边,助力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点对点”“面对面” 贴身管家式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以来,历下区以开展“招商服务年”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投促+部门”招商服务体系,构建一体化包联服务体系,区领导带头包联200强企业、重点楼宇和重大招商项目,以强有力的服务稳住全区发展基本盘;区直各有关部门进行点对点服务,用足用好各项招商安商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发展;各街道严格落实服务责任,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

  “为企业多想一点,就能让企业少走一步。”历下区委编办副主任林斐然说,为提升服务质效,历下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了“四纵四横”企业服务体系,纵向上构建“区级-街道-园区-楼宇”四个维度机构职能体系,横向上形成“政策扶持+协作机制+数据运用+平台赋能”四位一体运行保障体系,四级企业服务体系的搭建,进一步释放改革的潜力,激发市场的活力,增强发展的动力,助力形成政企互动发展的新格局。

  “全覆盖”“零距离” 窗口前移将“服务管家”送到企业家门口

  聚焦服务企业零距离,历下区不断创新企业服务模式,搭建四级企业服务体系,在区级层面,依托区企业服务中心,统筹协调全区企业服务,打造企业服务特色品牌。在街道层面,依托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服务街道分中心,大力推进企业开办“一窗通”,打造“智慧微厅”。在园区层面,依托济南中央商务区企业服务中心,构建立体“帮代办”为企服务体系。在楼宇层面,以中国人寿大厦、万象城等重点楼宇为试点,设置企业服务驿站,全面解决企业“就近办、一次办、多点办”的现实需求,切实将政务服务窗口搬到企业家门口。

  “智慧化”“数字化” 创新服务助企纾困提质增效有温度

  “一站式”智慧办事服务大厅、“线上+线下”智能化精准导服、智能化办事和互动式体验、7×24小时自助服务……今年以来,历下区坚持数字赋能发展,借助政务服务“智惠导服”平台和“接诉即办”一体化智慧平台,推动大数据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让“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成为历下区营商环境的鲜明标识。

  此外,为及时了解和解决企业需求,历下区秉承“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理念,不断建立完善的企业信息和政策信息库,借助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打通各部门数据壁垒,实现部门及街道间的信息互通、各项数据的实时共享,提高部门分析决策效率,提升为企服务针对性。“大数据应用让我们对企服务更精准,后续我们将以平台数据为支撑,完善惠企政策,开展主题培训活动,走上门面对面解决企业的问题。”历下区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历下区将继续以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为出发点和着眼点,充分发挥济南自贸试验区和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更多惠民利企举措,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精准高效的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推动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大步向前。(完)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9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