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槐荫区打造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助力“医养之都”建设

2022年08月26日 16:39:05 来源: 人民网

  8月25日下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槐荫区委书记孙常建介绍了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启动建设以来取得的重大进展。

  孙常建介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占地面积35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2700万平方米,总投资2000亿元,2017年批复成立,是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健康中国”“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布局,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有力实践,是济南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医学中心“双中心”的核心引擎。项目实施以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规划引领、体制机制、征收拆迁、项目落地、人才引进等各方面都取得积极进展,顺利实现了初具规模的阶段性目标。

  坚持规划引领,功能定位日臻完善。槐荫区秉持“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定位,聘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德勤、普华永道等国际国内顶尖咨询机构,制定了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概念规划、战略和产业规划,致力于培育高端医疗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尖端人才培育、数字医疗创新四大高地,建设国际智慧医学城、绿色健康示范区,打造京沪之间的医疗硅谷。市委全面深化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了更有市场效率的运作体系、更好营商环境的服务保障体系和更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体系。

  坚持拆迁先行,承载空间日益开拓。槐荫区坚定“拆出一片新天地,建设一座医养城”的信心决心,先后组织1000余名党员干部,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累计完成25个村和1个国有土地社区的征收拆迁,释放1.5万亩发展空间。

  坚持项目为王,发展品质日趋提升。槐荫区全力打造“医教研产养服”六位一体产业发展体系。在医疗方面,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中心今年7月顺利完成首位受试者治疗,是我国第一个投入临床使用的质子项目;树兰(济南)国际医院已完成主体施工,明年3月即将启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正式启动建设。在教育方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仅用11个月就建成招生;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已竣工投入使用,设置本硕博三个学历等次,本科招生规模全国第一。在研发方面,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中科院齐鲁中科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三大国家级平台,着力培育科研创新智慧集群。在产业方面,聚焦药器品、中医药、大数据三大领域,积极推动精准医学、中医药、大型医疗器械、健康医疗大数据等特色产业聚链集群。济南精准医学产业园一期,作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首个高标准产业园和山东省首个专注于精准医学的专业化园区,已正式启用。在康养方面,近期引入复星医药集团星齐医学检验所、杏脉科技、复星医药创新药临床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等优质产业。同时,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北方中心、疫苗试剂等项目也在积极洽谈推进。在服务方面,不断推动城市生态人居环境提升和生产生活综合服务配套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孙常建表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是槐荫区“五大主战场”之一,是槐荫区发展最大的希望所在,最大的新动能所在和最大的高能级发展载体,医学中心“兴”则槐荫“兴”,医学中心“强”则槐荫“强”。槐荫区将坚决贯彻好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举全区之力,全力打造“全省第一、国内一流、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的医养之都,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逄鑫珊) (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