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槐荫: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四大行动”再充能

2022年08月26日 16:46:21 来源: 人民网

  8月25日下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敬涛介绍了下半年槐荫区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持续保持向好发展态势的相关情况。

  刘敬涛介绍,槐荫区高效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下行压力,全区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提质。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1%,列济南市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8%,列济南市第1位;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也都超出预期、实现较快增长。下一步,槐荫区将,扛牢省会城市中心城区责任担当,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通过实施“四大行动”,保持向好发展态势:

  实施重点项目突破行动。集中领导、集中力量开展重点项目攻坚,由区级领导包挂59个重点项目,推动远大购物广场、医疗硅谷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强力推进市立五院周边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等8个总投资约110亿元的城市更新项目,扎实推进棚改旧改(征收拆迁)百日攻坚,力争释放土地3000余亩,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持续提升西客站片区枢纽功能和辐射能力,以绿地齐鲁之门等66栋商务楼宇为载体,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建设槐荫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助力山东数字金融产业园招商入驻企业达到80家,基金管理规模达到200亿元以上,不断提高楼宇的产业聚集度、经济贡献度。

  实施主导产业升级行动。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支持二机床、天岳、九阳等骨干企业发挥龙头作用,促进智能制造、先进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落实“工业强市”战略,加大工业企业招引和工业技改力度,力争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4家以上,市级以上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企业30家以上。抓住“泉城购”2022济南消费季及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等消费黄金期,策划推出具有槐荫特色的系列促消费活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升印象济南、和谐广场、弘阳广场等商圈品质;加快布局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推出更有针对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激励政策,高标准打造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

  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持续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一企一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近期,针对企业的新需求,槐荫区将研究出台新的产业扶持政策,同时将加大对企业高管的激励力度,不仅让优质企业在槐荫留得住、发展好,也让优秀人才在槐荫安居乐业、竞相出彩!作为沿黄城镇化率最高的城区和省会都市圈的重要枢纽,槐荫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责无旁贷,槐荫区将充分发挥京沪会客厅“省市一体化市民服务中心”作用,丰富“槐荫快易办”服务品牌内涵,加快推进与省内城市、黄河流域城市“异地通办”,努力成为展现济南市政务服务的最优窗口。

  实施民生事业提质行动。全面提升全域净化绿化美化水平,加强西客站、会展中心等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建成三馆艺术花园并尽快对外开放,加快推进腊山河综合整治工程,擦亮“齐鲁门户”良好形象。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停车等现实问题。深入实施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建设。推动沿黄“七星九美十三香”29个村庄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逄鑫珊)(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9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