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南:奋力勇当排头兵,十年槐荫不寻常

2022年08月26日 16:39:27 来源: 人民网

  8月25日下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槐荫区委书记孙常建介绍了该区勇做强省会排头兵,奋力开创“齐鲁门户 医养之都”新局面的有关情况。

  槐荫区依黄河而居,作为济南的中心城区,坐拥京沪高铁五大枢纽站点之一的济南西站,地铁、高铁、长途客运、市内公交四通八达,是济南乃至山东的重要“门户”和“窗口”。在强省会建设“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新发展格局中,槐荫是“西兴”主战场和“中优”重要承载地。

  “过去的十年,是槐荫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群众获得感最多的十年。”孙常建称。

  ——这十年,槐荫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效率互促并进,经济实力接连跃上新台阶。2012到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从291.7亿元,连续跨越5个百亿级台阶,实现701.1亿元,年均可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7亿元增长至58.8 亿元,年均增长14.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50.4亿元增长至587.8亿元,年均增长10.9%;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12.93亿元;三次产业比例由1.3∶29.4∶69.3调整至0.34∶27.84∶71.82,经济结构更趋优化。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338.84亿元,同比增长5.1%,列济南市第二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8%,列济南市第一位,主要经济指标均超济南市平均水平。

  ——这十年,槐荫区坚定不移优化区域布局,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高质量发展框架全面展开。黄河国家战略,使槐荫迎来历史上宝贵的发展黄金期、机遇期、窗口期。在济南市维度,槐荫担当“西兴”龙头、争做“中优”先锋;在山东省维度,打造“齐鲁门户,医养之都”;在全国维度,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一流城区,明确了“125510”发展思路,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蓬勃发展,央企总部城蒸蒸日上,智能制造产业区能级跃升,百年商埠历史文化区破题起势,乡村振兴生态区向美而行,构建槐荫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这十年,槐荫区坚定不移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四化提升”;城乡道路机械化保洁实现全覆盖,“城市美学”理念融入了槐荫每个角落;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小清河源头水质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石济客专铁路槐荫段在济南市率先实现贯通,济南长途客运西站、济南西站公交枢纽等一批大型城市基础设施投入使用。路网体系更趋完善,市民出行更加通畅。

  ——这十年,槐荫区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持续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占比达到7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30511元增加至2021年的59813元;全区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下村庄全部“清零”,在济南市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西兴”先兴教育,新建、改扩建教育设施102处,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流的教育;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十年,槐荫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全区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创新实施“1+3+N”强党建促发展惠民生模式,推动基层党建全区域提升、全领域建强;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作风,区委坚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优良作风在槐荫蔚然成风。(逄鑫珊)(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9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