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历下甸柳新村街道:用担当实干为居民幸福指数“加码”

2022年08月31日 17:29:41 来源: 历下区融媒体中心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在荣膺殊荣的背后,是甸柳新村街道对人民满意的最高追求和对“为人民服务”承诺的悉心守护。近年来,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凝聚力量、真抓实干,将党建引领作为工作的根与魂,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持续擦亮“乐居甸柳”新名片。

  强化党建“向心力”激活社会治理“新效能”

  老旧开放式小区如何治理?百姓的需求和意愿如何满足?怎样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甸柳新村街道从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破题,结合辖区实际,开出网格化基层治理、红领物业赋能、志愿服务引导、榜样引领示范“良方”,不断激活社会治理“新效能”,向百姓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题定纲成,乘势而进。聚焦“点”上的突破,街道大力实施“红领物业”,着力打造“红领乐居”品牌,通过成立红领物业联盟、打造物业管家“训练营”、实行服务标准化等举措,解决无人管的问题。增强“线”上的韧劲,积极建立四级网格组织体系,完善“吹哨报到”机制,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推动机关干部、专兼职网格员、专业力量500余人下沉网格,切实做到能及时了解和解决居民诉求。

  答好民生“满意卷”推动服务品质“大提升”

  近年来,街道从居民最关切的需求出发,围绕就业、出行、生活品质提升等关键词,列好群众的“幸福清单”,办好群众身边“关键小事”,让居民群众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不断升温的“民生温度。”

  公园建在家门口,推窗就可见绿,居民工作生活更便捷顺畅……高品质的生活环境一直是群众的热切盼望。对此,街道先后投入5900余万元,对7个片区的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整治面积近70万平方米。经过楼体修缮、绿化提升、杆线入地等改造,老旧小区的“颜值”持续攀升、“内涵”不断丰富,焕发出更多“青春”活力,充满“时尚”气息。

  街道聚焦养老问题,打造7处长者助餐点,搭建智慧健康养老信息平台,将4大类20项医养服务打包送到老人家。兜牢民生底线,近三年累计救助困难群众近3000人次,新增就业再就业1.46万人,为200余名创业者办理创业贷款3800余万。

  此外,为方便群众生活,街道构建社区综合服务标准体系,在全市首个推行全科社工工作法,让群众把事“一次办成”。

  奏响服务“协奏曲”全面打赢发展“攻坚战”

  近年来,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铿锵的步伐,奋力实现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甸柳力量。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街道及时将工作重心转到经济社会建设上,组建助力复工复产专班,建立企业跟踪联系机制,先后为120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70余万元、申报财政补贴90余万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65个,持续擦亮招商、稳商、安商“金字招牌”,赢得辖区企业的信任。(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96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