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市腊山河景观提升工程即将全面开工

2022年09月06日 18:19:22 来源: 济南槐荫区委宣传部

  济南市槐荫区腊山河景观工程近期将全面开工,围绕将腊山河打造成一条泄洪河、景观河、生态河、幸福河,沿河景观带绿化、亮化效果将得到全方位提升。

  本次整治将对腊山河经十路以北区域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智慧化等多方面施工,使腊山河得到全面整治提升,在河道清淤的同时,打造慢行系统、灯光系统,设置亲水场所、观赏平台等,促进河道与周边整体风格相互融合,形成滨河生态景观廊道。

  槐荫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市腊山河污水综合治理工程南起经十路北至小清河长约4.6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对腊山河周边区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完善周边污水管网,防止污水进入河道污染水体。新建部分初雨收集处理设施,对面源污染废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效果进行实验研判。对河道进行内源污染治理,通过清淤疏浚,污水厂再生水补源及水质提升工程,消除河道内源污染。同步配套建设景观桥梁通道、附属设施、基础照明等。

  本次腊山河综合整治工程,沿河分为三个景观设计区、十一个景观节点。

  复兴自然体验区(经十路至烟台路)位于河道上游,设计以湿地净化、生态科普为主,通过水生植物对水质进行净化,为下游提供更好的亲水效果,同时增加亲水栈道、观景盒子等设施,在对自然最小干预的前提下达到生态科普的效果,形成表现不同季节的主题景观。

  魅力水岸艺术区(烟台路到兴福寺路)河段两岸主要为文化设施用地及商务用地,同时腊山河在此处与该片区的中轴绿廊交汇,基于该河段优越的区域位置,承担着重要的城市开放空间职能,从烟台路至兴福寺路分别以艺术展览、户外舞台、文化展示为主题,对应荷风塔韵、梯田舞台、诗林漫步景点,为城市开展各类文化艺术活动提供理想的户外空间。

  活力文化休闲区(兴福寺路到小清河)从兴福寺路直至汇入小清河,长度约1800米,河流两岸以居住及商业用地为主,设计以分享交流、创意花园、漫步体验、亲水活动为主题的景观空间,满足城市居民以及游客的活动需求,打造热闹有趣的城市开放空间,为游人提供丰富的城市生活体验。

  据施工单位介绍,腊山河污水综合治理工程计划开工时间为2022年9月,竣工时间为2023年8月,目前该工程正在进行前期围挡搭设及其他准备工作。(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80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