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南槐荫区:“教学相长”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07日 18:56:48 来源: 槐荫区委宣传部

  3月,山东省济南济微中学初三学生徐子皓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

  5月,槐荫区在第三届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比中斩获特等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

  8月,槐荫区兴济中学化学教师梅寒笑荣获山东省第一届中小学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

  8月,槐荫区实验学校初一学生法博文获“宋庆龄奖学金”!

  9月,济南市营市东街小学老师庞玉玉、陈爽、周艳在第八届全国小学数学文化优质课网络大赛中分获一等奖、二等奖……这是2022年半年时间内,济南市槐荫区教育教学所取得的“喜报”,学生在成长,教师在提升,“教学相长”得到了生动诠释。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围绕“教育强区”建设目标,启动实施了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对“教育兴”促“西兴”制定了路线图,通过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家长和孩子们的获得感,提升教师们的职业成就感,逐步实现槐荫教育“一年强基础、两年展形象、三年大变样”。

  教学质量的提升,关键在优秀教师的培养!

  槐荫区加快办学品质提升,深入推进“双优工程”项目,实施内涵提升工程,深化与山东师范大学、济南西城实验中学等名校战略合作,不断增强办学品质和影响力。同时,以“双名”建设工程为引领,以“青蓝工程”为基础,出台了《“槐荫教育领航人才”选拔管理暂行办法》,招聘教师1826人,柔性引进名校长4名、优秀教师47名,成立教师师德涵养基地和实践教育基地10个,让为槐荫区教育发展付出努力的教师得到鼓励和肯定,鼓励并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各级高层次人才选拔。

  山东省济南济微中学副校长、语文教师李妮妮已经执教25年了,凭借独创的教学方法和优异的教学成绩,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并担任首届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主持人,工作室采取“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的方法,强化“名师引领、骨干先行、青蓝推新”的梯次建设,不断完善“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名教师”的人才梯队。

  兴济中学化学教师梅寒笑,202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研究生院,今年8月便获得全省中小学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新教师入职培训、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使我快速完成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梅寒笑说,槐荫区教体局开展的一系列集体教研、名师分享会和青年教师说课比赛等活动引领她迅速适应教学工作。面对省级大赛,老师们帮助她悉心打磨每一个实操细节,逐字逐句修改文稿,甚至连标点、语气都不放过……

  优秀的教学成果不仅需要打磨,更需要不断创新,打破传统束缚,适应新的学情需要。

  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槐荫区教体局专职学前教研员景萍带领团队,历经13年实践探索,推出区域活动促进幼儿自主性发展教育模式,一改以往幼儿被动学习的状态,形成支持幼儿自主性发展的“生活自喜悦”观念体系和实践模式,形成幼儿园班级生活新样态。如今,这一模式已经从一间活动室到一所新园再到整个集团推进,从槐荫区到济南市、青岛市,再到北京、江苏、甘肃等全国各地的推广。

  此外,营东小学全流程闭环式线上教学管理经验、“双减”背景下的低年级无纸笔测试典型经验、劳动教育实践经验也被推广到全市范围。

  “五星学子学习素养大赛”是济微中学开展了15年的传统教学活动:“济微读书达人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学生读书思考的成果;“课堂实验+家庭实验+实验研学”的“活动型”课程,让孩子们体验“魔法实验室”的快乐……精彩纷呈的教育活动让学生们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该校4年内该校3位优秀学子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

  教书育人相辅相成。槐荫区实验学校初一学生法博文热心环保公益,他拍摄的科普片《垃圾的一生》获山东省一等奖。8岁时他就和爸爸访遍济南72名泉,拍摄了《小法带您看名泉》纪录片,采集水样制成泉水展板,并在泉水节上向市民宣传名泉文化,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未来,槐荫区将按照“125510高质高效落实年”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教育提升行动,通过实施“党建+工程”“筑基工程”“强校工程”“强师工程”“提质工程”“协同工程”“开放工程”七大工程,持续提升教育设施建设水平、办学办园品质、与名校合作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水平、监管水平和服务水平,擦亮槐荫教育品牌,努力让教育成为“西兴”最核心的竞争力和最亮的“金名片”。(韩宏伟 栾中铭)(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