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历下甸柳新村街道书写“人民满意”幸福答卷

2022年09月10日 16:41:09 来源: 新华网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大会上,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这也是此次山东唯一上榜的街道办事处。

  甸柳新村街道位于历下区老城区东部,常住人口4.2万人。近年来,甸柳新村街道在党建、基层治理、志愿服务、民生保障、新就业群体引领等工作中亮点频出,持续擦亮“乐居甸柳”新名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党建打造基层“强堡垒”

  2020年2月,甸柳新村甸新佳园4号楼出现1例确诊后,街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我能来、让我上”,疫情是一场战斗,也最考验街道党建成果。期间,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排头兵”“领跑者”的姿态挺身向前。

  最终,158户471名隔离居民无一感染,生活更是得到充分保障。解封当天,居民们动情地说:“最难的时候,街道和社区是我们最大的依靠,有你们在,我们心里最踏实!”

  “能够获得‘人民满意’认可,得益于我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精细化,以高品质服务推进民生保障精细化。”甸柳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海霞说。

  党的十八大代表、齐鲁时代楷模、已故的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陈叶翠是甸柳的一面旗帜,街道通过开展“初心唤醒、初心自检、初心会诊、初心康复”等特色活动,切实将陈叶翠同志“四个一”理念和“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传递到每个党员干部心中。

  建强户外“微阵地”,让党的工作走出室内、走进人心。其中,百米党建服务长街以“党建+服务”为主题,将暖“新”之家,未保站,老年食堂,退役军人、法律、信访四站合一的服务阵地,党建墙,陈叶翠实景教育基地等阵地串联一线,织密织细“全要素”服务链条,让党员群众在行走中筑牢信仰之基。

  老旧小区改造以“新”换“心”

  甸柳新村街道辖区内的吉祥商街曾是一个乱哄哄的马路市场,一直被市民所诟病,对此,街道集中整治辖区经营环境,通过采取拆除违建、拓宽道路、提升绿化、安置流动摊贩再就业、新建吉祥苑菜市场等一系列举措,让改造后的吉祥商街极大方便了居民生活,成为济南拆违拆临样板路之一,2020年,吉祥苑菜市场被评为“全国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商圈”。

  老旧小区改造是很多城市的“头疼问题”,街道将实现城市更新与优化提升两步走整体推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以“新”换“心”。

  飞线充电一直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难题,街道充分征求居民诉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采取地下埋线穿管、为居民配套小房引入电源等举措,疏堵结合,改造储藏室2449个、新增便民充电桩80余处,以小技巧实现大功效,率先打造“无飞线街道”,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

  自2016年起,街道先后投入近6000万元,对7个片区的老旧小区实施楼体修缮、绿化提升、杆线入地等改造,整治面积近7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的“颜值”持续攀升、“内涵”不断丰富,焕发出更多“青春”活力、“时尚”气息。

  紧盯居民生活“关键小事”

  民生保障如何精细化?“紧盯居民生活中的‘关键小事’,着力打造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城市样板街区。”周海霞介绍。

  聚焦辖区“一老一小”问题。街道辖区老年人占比20%以上,街道推行“养老外卖”模式,先后建成7处长者助餐点,将20余项医养服务打包送上门,让养老变“享老”。在济南市率先开展“喘息服务”,让因长期照护老人而产生身心疲惫、精神压抑、无法处理其他事务的家庭成员得到“喘息”机会。健全心理咨询服务体系,扩大“向阳话开”“语过心晴”品牌效应,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未年人人提供校外延时错时服务,在第一社区成立碧荷泉韵民乐团党小组,由党员带头实施“国乐传承”项目,义务教授辖区中小学生扬琴、古筝、二胡等民乐器,全方位提升居民满意度、幸福感。

  创新思路模式打造垃圾分类“甸柳样板”。深化“无废甸柳”“科技甸柳”文化内核,巧用“加减乘除”,探索创新“四定五分六体系”垃圾分类模式,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整建制100%覆盖,获评“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宣教基地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

  “甸柳新村街道用实干的‘辛劳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答卷的事迹,正是历下区公务员队伍的缩影。近期,历下开展了“转作风、抓落实、争一流、促发展”活动,向甸柳新村街道学习,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群众意识、厚植为民情怀,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为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历下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徐法贤表示。(完)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99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