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法院重拳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2022年09月17日 09:34:04 来源: 济南章丘区委宣传部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章丘法院”)坚持高站位推进、依法严惩快判、发挥司法能动、深入开展宣传“四箭齐发”,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

  工作中,章丘法院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一把手推动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信息报送、工作联络、新闻宣传等工作机制,定期向上级法院报送案件审判、执行动态、线索查办等工作情况,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为确保办案质效,针对公安机关侦办的涉诈重点案件,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统一办案标准,规范办案流程。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门合议庭,两起养老诈骗案件均在7月中旬前审结,案件被告人全部适用财产刑,并追缴违法所得,优先用于清退集资参与人的经济损失。

  专项行动中,章丘法院坚持专项整治与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在审理涉养老诈骗案件过程中,通过进一步梳理案件事实,剖析犯罪背后的深层次社会治理问题,对行业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问题,向民政等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积极回复,并均已整改到位。

  为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章丘法院参加全市“养老诈骗”集中宣判,依托新媒体发布揭秘诈骗花样的典型案例和短视频16期。采用立案窗口发放、赶法律大集等方式,广泛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页等,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段及其危害,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8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