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挖掘济南文化资源 中华文化雅集活动在济南举行

2022年09月17日 11:34:16 来源: 爱济南App

 

  9月15日下午,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文物保护利用中心、济南中华文化促进会承办的中华文化雅集在济南府学文庙举办,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新时代的文物工作方针共同论道。

  积极探索传统文化传承“新路径”

  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济南市文物保护利用中心副主任张泽刚说,近年来,济南市文物保护利用中心坚持以“依托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不断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了礼伴成长、文庙讲堂、新年祈福会等品牌文化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今天举办的中华文化雅集活动,是我们积极探索中华文化传承和传播的一个新尝试。接下来,我们还将举办专家研讨会、文化讲座等系列活动。”张泽刚表示。

  大咖建言奉献一场“文化盛宴”

  以“新时代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为主题的研讨会同步举办。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宋遂良、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建筑学系教授谷健辉、著名书画家徐行健、济南市文联原党组书记邹卫平、济南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马平等专家学者,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骨刻文与黄河文化、加强文化遗产教育等不同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宋遂良建议应组织研究济南文史的“老中青”三代人才共同研讨,以宽大的视野、包容的心态研究历史文化;邹卫平表示,文化建设要充分挖掘人民群众的智慧,进一步创新文化创作形式和内容,“只有把文物遗产活化利用起来,才能更好的传承”;刘凤君从考古学角度对济南文化追根溯源,由浅入深地讲述了骨刻文与黄河文化;徐行健以“泉城也应是书城”为主题发表观点,现场他不仅向大家介绍了赵孟頫何绍基与济南的渊源,还建议应开展针对何绍基的研讨会;谷健辉说,应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教育,提升公众保护意识,尤其要对青少年群体大力开展历史文化教育。

  市文物保护利用中心负责人吕智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为使命,以文化人、以史育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携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鲁健)(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0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