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天桥环卫管护服务中心:扫出美丽,守护幸福

2022年09月21日 10:17:59 来源: 济南市天桥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环卫管护服务中心秉围绕道路保洁、公共卫生间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环卫设施建设、生活垃圾清运等主责主业,用“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全面提升全区环境卫生水平。

  道路保洁插上“科技翅膀”

  细心雕琢城市之美

  为切实做好道路保洁工作,该中心积极调整工作思路,从全区环卫一盘棋、共治共享的理念出发,破旧立新,打破思维惯性,2021年建立了“双向打破、双重管理、双向考核”的“三双”综合保洁管理体系。

  2022年初,该中心正式启动了智慧化指挥平台,依托北斗导航、运用“互联网+”将区域环卫工作智能化,涵盖环卫人员车辆、环卫设施的监管考核和调度指挥及油料监控等功能,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促使标准化保洁成为了常态,实现了精细化管理。

  公共卫生间“内外兼修”

  让如厕成为一种享受

  “收拾得很亮堂干净,也没闻到什么异味,上个厕所更像是一种享受。”在济洛路附近,市民对公共卫生间连连点赞。

  在天桥,这样的公厕随处可见。近年来,该区深入开展公共卫生间精细化保洁,按照“定人定岗、按时开放、便民服务”的原则,采取公共卫生间标准统一、流程顺畅、作业规范的工作模式,有效落实清洗、消毒、除尘等流程,加强公共卫生间设施维护,每日检查设施运行情况并记录。

  垃圾分类分出“绿色时尚”

  美好家园携手共创

  该中心从垃圾分类“小切口”入手,做好人居环境“大文章”。去年以来,在药山、北园、南村、北村、无影山和制锦市街道陆续启动推广“两网融合”进社区项目,闭环式的可回收物收运体系正在形成。

  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天桥区严格落实“双组长”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建立了“123X”工作机制和“准、勤、净、全、广、实、严、行”八字工作标准全面引领工作开展,积极开展“跟着垃圾去旅行”“小手拉大手”“六进”宣教引导等活动,不断丰富和优化宣传形式、宣传内容,不断完善设施、体系建设。

  截至2022年6月底,天桥全区已建成密闭式投放房160处、智能式分类设施4处,全区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已基本完善。同时,在街道垃圾中转站建立厨余垃圾驳接点,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系统,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垃圾清运日产日清

  确保城市“颜值”在线

  为切实做好垃圾清运工作,除实施中转站设施改造工程外,该中心特意购置勾臂车6部、压缩车8部、垃圾压缩箱2个,用以替换故障率高的老旧设备、增加清运力量。同时,根据全区垃圾清运工作实际,建立完善垃圾收集、转运体系,科学合理排班,增加垃圾清运工作频次,确保每日垃圾都能够及时、快速清运。

  紧抓基础设施建设

  增强环卫保障“硬实力”

  按照济南市城管局《关于2022年我市公共卫生间与城管驿站建设改造工作任务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天桥区环卫管护服务中心积极克服资金不足、缺乏建设用地的困难,立足“城市美学”,开展公共卫生间新建、改造工作,切实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垃圾中转站的改造维修力度,全面提升垃圾转运站管理水平。

  下一步,天桥区环卫管护服务中心将在推动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不断开创环卫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凝聚强大力量。(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