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南起步区百日攻坚吹响加快成形起势冲锋号

2022年09月21日 16:21:33 来源: 济南起步区融媒体中心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三周年之际,山东济南起步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召开“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图片

  百日攻坚是对冲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发起的一场百日会战。今年以来,受各方因素影响,经济领域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起步区发展基础薄弱,在各方应对风险和挑战方面,压力更为明显。尽管在1-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总体比较乐观,但诸多方面也存在不足和问题。“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快冲刺、四季度打硬仗”,如何在全市经济大盘中,发挥起步区增速拉动优势,为省市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是接下来100天时间里摆在起步区面前的头等大事,也是起步区成立以来面临的一场硬仗。此次百日攻坚动员大会的召开,拉开了百日会战的大幕,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指挥,四个专班对应四大攻坚方向,大会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确定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园区运营等四方面66项任务,为这场会战明确了时间表、主攻点、作战图。思想已经统一,剩下的100天里,全区上下将加压奋进,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图片

  百日攻坚是对起步区干部队伍敢打必胜的一次实战演练。8月20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发出了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令。时隔1个月,济南起步区发起的这项百日攻坚行动,是在当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体制机制改革关键时期,对领导干部队伍的一次实战考验,也是对今年济南起步区正在进行的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成果的实战检验。济南起步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定不会是顺水行舟,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艰巨困难的任务,越能考验领导干部队伍的作风和能力。在本次大会上的发言中,不管是通报《行动方案》、贯彻会议精神,还是主要负责人讲话中,都反复强调考核与问责,明确提出要每月调度,对进展缓慢、推诿扯皮的约谈整改,对工作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

图片

  百日攻坚是向“五年成形”这一阶段性发展目标发起的一次有力冲锋。根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到2025年,济南起步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现代化新城区框架基本形成,这是起步区“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三步走发展目标中的第一步。2021年8月19日济南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挂牌正式运行,如今已经一年有余,迈出“五年成形”第一步的时间也仅剩三年多。8月25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过去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明确提出要“高质量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从任务清单具体事项中,我们看到了起步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五年成形的信心和希望。譬如,以智能车工作服务专班为牵引,积极做好企业的对接服务,协调压铸产能等指标、企业招工等问题,确保11月30日下线第一辆车。这项目标能实现,意味着一个引爆级的产业项目在起步区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并将很快形成数百亿的产值,为起步区成形起势注入强劲动能。

  战斗已经打响,全区上下将锚定目标、聚焦重点、凝心聚力、全力冲刺,在攻坚中展示起步区形象。(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