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历下区:精选实训育人才 严管细考强素质

2022年09月22日 12:41:30 来源: 济南历下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济南历下区不断强化担当作为,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通过健全完善管人管事长效机制,加强专业化建设,开展“转作风、抓落实、争一流、促发展”活动等举措,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用奋发有为的工作实绩书写“人民满意”精彩答卷。

  从“招考”到“选才”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近年来,历下区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科学制定公务员招录计划,认真分析当前公务员队伍结构和岗位人员缺口,合理设置专业、学历、从业经历等条件,导向鲜明“选”英才。严格干部准入制度,制定政治素质考察29项“负面情形清单”,压实考察责任,引导招录单位提前“介入”,全方位多维度掌握考察对象相关情况,从严从实把好公务员入口“首关”。

  近三年来,历下区通过招录,79名年轻公务员陆续走上为民服务的关键岗位,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发光发热。在“新鲜血液”的注入下,历下发展后备力量持续充实,全区创新创造活力持续迸发。今年上半年,历下区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45.7亿元,总量、增幅均居全市首位。

  从“培训班”到“练兵场”

  “靶向”培训为干部“充电”赋能

  从党校课堂到拆迁一线,从理论学习到现场实践,从“听人讲课”到“上门交流”……对历下区第二十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来说,这次“培训班”有些不一样。

  “以前的培训大都只是坐在教室里进行专业的理论学习,而征地拆迁一线‘实训’是实打实和群众拉家常、讲政策,与其说是培训,我觉得更像是练兵。”来自历下区委办公室的初龙龙感触很深。

  从进入中央商务区西片区征收现场的第一天起,初龙龙便和其他学员们迅速进入状态,详细了解项目具体情况,集中学习政策文件,认真梳理难点问题,耐心宣讲征收政策。在一次次入户调查、测绘评估、纠纷协调等实战训练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逐渐成长为精兵劲旅。而像这样的培训班,在历下已经开展了10次。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秉持“以实践为师”理念,历下区聚焦干部培训专业化、实用化,在全市率先探索推行“理论学习+挂职实训”培训机制,按照实际工作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方案,不仅在名校强理论提素质,更在项目攻坚的第一线、为民服务的最前沿“石上磨、事儿上练”,通过靶向培训为公务员“充电蓄能”,锻造了能干事、能担事的“铁肩膀”。

  从“小指标”到“大平台”

  用好考核“指挥棒”激发队伍活力

  变“指标考”为“事事考”、变“阶段考”为“时时考”、变“纸上考”为“落实考”……用好“小指标”,激发干部队伍的“大活力”。今年以来,历下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创新公务员考核评价体系,积极探索平时考核“344”工作法,着力在优化考核指标、完善监督奖惩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上下功夫,树立起干在平时、比在平时、优在平时的鲜明导向,有效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精气神。

  “区里积极鼓励我们街道结合各自实际,大胆探索特色化的考核机制,差异化考核就很好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历下区文东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鑫表示,为确保考核工作更精准有效,历下区率先探索构建差异化考核体系,通过一街一策、量身定制的方式,努力破除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张考卷考全场的问题,让全区各街道部门在各自“赛道”全面发力,共同奔向高质量发展的“终点线”。

  此外,历下区紧盯检验工作实绩的“度量衡”、用好人民群众满意“识别码”、激励干事创业的“催化剂”,积极组织现场观摩,探索以点带面,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通过“共性+个性+动态”考核相结合,激发了公务员队伍在强省会建设中打头阵、当尖兵的奋进动力。

  从“问题导向”到“讲求细节”

  精细化管理推动精准服务“零距离”

  点对点对接、面对面问需、心贴心解难……“有问题找专员”的高效服务背后,折射的是干部队伍务实工作作风。今年以来,历下区大力开展“转作风、抓落实、争一流、促发展”活动,查摆公职人员队伍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改,确保服务举措落实落地。

同时,历下区加强对公务员群体的全方位管理,本着“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原则,对新提拔干部上好岗前“三节提醒课”,即组织一次法律廉政知识测试、签订一份勤政廉政承诺书、开展一次任前谈话,全面提升公职人员依法行政和廉洁自律意识,实现了以作风转变促服务质效提升。

  如今,行走在历下大街小巷,环境变美、道路变畅、生活变好、社会治理更具活力……一个个“变”字,不仅是历下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的缩影,更是对“为人民服务”理念的不懈追求。近年来,历下区聚焦百姓需求,累计投入478亿元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21844